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兒子 傳投資監控維族APP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副手拜登四十九歲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副手拜登四十九歲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上月宣布投入民主黨二○二○年總統初選,聲勢看好,但以調查報導為主的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披露,拜登四十九歲的次子杭特(Hunter Biden,見圖,美聯社檔案照)投資中國政府用於監視新疆穆斯林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人權觀察組織」(HRW)甫於一日表示,在檢視其取得的中國「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程式後發現,該APP有助於當局標記「可疑人物」,可能藉此限制其出境,甚至關進所謂的「再教育營」。

據報導杭特在中國的投資公司「渤海華美基金」(BHR),二○一七年投資新創公司「曠視科技」旗下的臉部辨識平台「Face++」。中國首富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控股」也投資曠視。前述與一體化平台連結的App,主要便是仰賴Face++提供的人臉辨識軟體。中國執法當局可藉由該APP取得新疆穆斯林從事的宗教活動,或交叉比對雙證件上的相片。不過,曠視否認與新疆的大規模監控系統有任何關係。

中國銀行旗下公司挹注10億美元

杭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部之際,成為烏國天然氣公司「布瑞斯瑪控股」(Burisma Holdings)的董事會成員,據稱在烏國調查布瑞斯瑪是否涉及貪腐行為時,拜登曾威脅烏國總統解僱負責調查的檢察官。為了在美、中兩國收購或投資各種產業,BHR的資金網絡也讓杭特與中國的政商要人「走得很近」。

據報導,杭特和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繼子海因茨(Christopher Heinz)合創BHR,資金來源是中國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旗下國際子公司的十億美元融資,BHR也和官方背景的「海航集團」旗下子公司為合作夥伴。「攔截」過去曾報導,海航集團積極結交美國官員,包括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伯.布希及前總統柯林頓等。

拜登稱中國非對手 挨批無敵我意識

另一方面,在黨內初選支持度上暫居首位的拜登,一日則在一場造勢活動上聲稱,中國「不是壞人…他們並不是我們(美國)的競爭對手」,「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拜託!」這番言論招致黨內、黨外批評,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布瑞默(Ian Bremmer)指出,拜登的發言反映,他對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科技進步「完全不了解」,中國已經是美國的最強競爭對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