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敗皆政變 蘇丹30年總統下台

儘管蘇丹總統巴席爾倒台,反政府示威者仍不願撤離街頭,軍人和裝甲車則在首都喀土木軍方總部附近戒備。(法新社)

儘管蘇丹總統巴席爾倒台,反政府示威者仍不願撤離街頭,軍人和裝甲車則在首都喀土木軍方總部附近戒備。(法新社)

2019/04/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蘇丹國防部長奧夫(Awad Mohamed Ahmed Ibn Auf)十一日在電視演說中表示,幾個月來面臨國內反政府抗議浪潮的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已下台,目前被羈押在「安全處所」,總統大選將在一個過渡的軍方委員會實施兩年軍事統治後舉行,軍方並宣布全國宵禁一個月。不過,示威群眾認為,軍事政變的結果只是換人掌權,拒絕接受軍事統治,揚言會繼續示威。

七十五歲的巴席爾一九八九年在不流血政變中上台,掌權長達三十年。據報導他被軟禁在總統官邸中。發起抗議活動的團體則矢言,除非巴席爾政權徹底下台,並把權力移交給文人過渡政府,否則不會撤離街頭。

蘇丹軍方突襲執政的「國會黨」側翼「伊斯蘭運動」辦公室,一名軍官說,蘇丹總理艾拉(Mohamed Tahir Ayala)和國會黨黨魁哈倫等官員十一日被捕。

自六日起,抗議人士就在喀土木市中心一條十字路口「紮營」,還在蘇丹國防部外靜坐抗議。發起抗議的團體表示,企圖驅離示威群眾的維安部隊已造成至少廿二人喪生、逾一五○人受傷。一名抗議人士向法新社說,「卅年的鎮壓、貪腐、濫權,我們受夠了。」數萬民眾十一日在首都歡欣鼓舞遊行,跳著舞反覆呼喊「(巴席爾)政權垮台,我們贏了」等口號。在此同時,軍方在首都幹道上部署軍用車輛。國營媒體停播正常節目。

民不聊生 連幾個月抗議

儘管蘇丹「國家情報與安全局」已宣稱,正釋放全國所有政治犯。但在東部的卡薩拉和蘇丹港,目擊者描述,因NISS未履行前述承諾,抗議群眾闖入該局大樓洗劫,官員對空鳴槍嚇阻。

蘇丹近幾個月因反巴席爾示威陷入癱瘓。這股風潮始於數百人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走上阿特巴拉(Atbara)市中心等城市街頭,抗議政府把麵包價格調漲三倍。

示威行動十二月廿日延燒到首都等城市,開始要求「政權下台」。巴席爾今年二月廿二日宣布全國進入一年的緊急狀態,解散中央與各省政府,並指派軍情人員接任省長。官員指出,自去年十二月以來,與這些抗爭有關的暴力行為已釀成四十九人死亡。

蘇丹總統巴席爾垮台,在國防部外抗議的民眾十一日歡欣鼓舞。(路透)

蘇丹總統巴席爾垮台,在國防部外抗議的民眾十一日歡欣鼓舞。(路透)

掌權三十年之久的蘇丹總統巴席爾(中)終於垮台。圖為他在二○一四年三月出席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召開的會議。
(歐新社檔案照)

掌權三十年之久的蘇丹總統巴席爾(中)終於垮台。圖為他在二○一四年三月出席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召開的會議。 (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