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暖化 2030年氣溫增幅恐破1.5度

聯合國八日警告,要避免全球氣候混亂,需要規模前所未見的重大轉變,避免災難發生的時間已經不多。圖為瑞士隆河冰河在二○一五年七月(上圖)至今年八月(下圖)間明顯退縮。(法新社檔案照)

聯合國八日警告,要避免全球氣候混亂,需要規模前所未見的重大轉變,避免災難發生的時間已經不多。圖為瑞士隆河冰河在二○一五年七月(上圖)至今年八月(下圖)間明顯退縮。(法新社檔案照)

2018/10/0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八日在南韓仁川發表具里程碑意義的重要報告《決策者摘要》(Summary for Policy Makers),警告全球暖化的速度已超越人類掌控,各國距離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全球氣溫增幅控制在比前工業時期高攝氏一.五度)的時間所剩不多,「我們只有很少的機會可以避免氣候變遷對未來構成難以想像、最嚴重的破壞」。

北極海恐出現夏日無冰

這份厚達四百頁的報告書,參考六千份經同儕審查的科學論文,由九十一名專家編纂,並由一百九十五國代表歷經一週時間討論定案。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已導致全球氣溫增幅較前工業時期高約攝氏一度;若按照目前的暖化速度,最快二○三○年(最晚二○五二年)氣溫增幅就會突破攝氏一.五度;若要將增幅控制在攝氏一.五度以下,各國必須在二○五○年之前達成「碳中和」,才有五十%機會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報告指出,氣溫增幅若達攝氏一.五度,中緯度地區的極端高溫將再高出攝氏三度,北極海本世紀就可能出現夏月無冰的情形,七十%至九十%的珊瑚會發生白化;增幅若達攝氏兩度,幾乎所有珊瑚都會白化,北極海夏月無冰的週期恐達每十年一次,全球漁業捕獲量預期減少三百萬公噸,糧食產量減少十%至十五%,物種將加速滅絕,對生態系造成無法恢復的嚴重破壞。

報告也提出控制全球氣溫增幅在攝氏一.五度以下的四項方案,包括策略性地降低對化石燃料的能源需求、大幅度改變消費習慣(少吃肉、少搭乘使用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大規模造林及使用生質燃料,以及發展碳捕獲及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技術。若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二○一六年至三五年,全球每年須投入約二.四兆美元(約七十四.八兆台幣)採取相關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