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操弄輿論 臉書推特刪近千假帳號

點名親伊朗、俄國團體操弄輿論,臉書和推特刪近千假帳號。(路透)

點名親伊朗、俄國團體操弄輿論,臉書和推特刪近千假帳號。(路透)

2018/08/2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微軟(Microsoft)二十一日甫證實俄羅斯駭客組織偽造六個「假網域」攻擊美國保守派智庫及聯邦參議院,當日稍晚社群媒體巨擘「臉書」也證實與伊朗、俄國關係密切的團體,透過該平台散播不實消息,煽動全球輿論;臉書已為此刪除六百五十二個帳號、社團、粉絲專頁等假消息來源。與此同時,「推特」二十一日宣布中止兩百八十四個「協同操弄」不實消息的帳號,指出這些帳號大多來自伊朗。

點名親伊朗、俄國團體

臉書表示,在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示警與協助下,追查到利用該平台散播不實消息的源頭;在四起調查中,有三起與伊朗有關,一起與俄國有關。

調查顯示,這些與俄國關係密切的團體帳號,試圖挑起烏克蘭及敘利亞的政治議題;與伊朗關係密切的團體則包括二○一三年創立、擁有十五萬五千名追蹤者及多個帳號的「自由陣線新聞」(Liberty Front Press),以及兩個各擁有八十一萬三千名追蹤者、一萬五千名追蹤者及多個帳號的團體。

臉書指出,與伊朗關係密切的團體,使用澳幣和美元付款,在該平台共花費逾一萬兩千美元(約三十七萬台幣)投放廣告,發布與中東、英國、美國有關或反美國總統川普的政治訊息,也試圖竊取臉書使用者的帳號,藉此散播惡意軟體;在較晚創建的臉書專頁,甚至會使用波斯語、英語、阿拉伯語等多種語言傳播資訊。

「火眼」強調,這些團體的行動並非針對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他們鎖定英國、美國、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的臉書用戶,透過傳播混淆視聽的不實消息,改變民眾的想法,試圖操弄網路生態系統,影響美國外交政策及中東區域政治,增進伊朗的政治利益,以及倡議有利於伊朗的政策,例如「伊核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