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熱室化 可能來臨

多國專家最新研究指出,地球資源恐如骨牌效應接連崩盤,成為不再適合居住的「熱室」。(取自網路)

多國專家最新研究指出,地球資源恐如骨牌效應接連崩盤,成為不再適合居住的「熱室」。(取自網路)

2018/08/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多國專家六日聯合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最新研究指出,即使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與溫室氣體排放如二○一六年一九五國簽署的《巴黎協議》獲得控制,但當初忽略地球系統本身的變暖趨勢,若跨越引爆門檻,地球資源恐如骨牌效應接連崩盤。人類行動恐得多於兩年前承諾目標,才有機會力挽狂瀾,避免暖化成不再適合居住的「熱室(hothouse)地球」。

地球資源恐骨牌式崩盤

為遏阻全球暖化趨勢,聯合國一九五個會員國一五年底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廿一屆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21)通過的《巴黎協議》,設定本世紀末達成全球均溫比工業化前增加不到兩度的目標,甚至希望控制在一.五度內,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正是關鍵之一。不過,全球均溫目前比工業化前高出超過攝氏一度,且以每十年攝氏○.一七度的幅度增加。

瑞典斯德哥爾摩回復力中心(SRS)、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德國國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科學家,六日合力發表的最新論文嚴正指出,「我們發現地球史上從未有過比工業化前暖約兩度的準穩定狀態」,可見「系統本身存在實質風險」。一旦跨越氣候引爆門檻,地球恐比工業化前增加攝氏四至五度,海平面也將比現在高十至六十公尺,並可能發生連環多重改變,包括永久凍土層解凍、海床底下甲烷冰流失、海洋碳匯(ocean carbon sink)能力弱化、北極夏季海冰、南極海冰與南極極地冰冠減少等。

論文指出,「這些引爆元素可能像一列骨牌般連動。一旦其一倒下,會把地球推向連續崩盤」;屆時加以阻止「非常困難,或根本不可能」,若「熱室地球」成真,地表「可能就在數十年後」變得不宜居住。唯有人類實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比當初承諾還多,避開這場「熱室」危機的機會才有望極大化,諸如改善森林、農業與土地管理方式、保護生物多樣性、運用科技除去大氣層中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到地層深處等,均為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