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裁軍沒安置 老兵怒潮挑戰習近平

匿名人士2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大批老兵22日在江蘇省鎮江市集結抗爭。據傳警方暴力鎮壓,釀成至少三人死亡、五百人輕重傷。(法新社)

匿名人士2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大批老兵22日在江蘇省鎮江市集結抗爭。據傳警方暴力鎮壓,釀成至少三人死亡、五百人輕重傷。(法新社)

2018/06/2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江蘇省鎮江市爆發「老兵怒潮」,大批退役軍人為了爭取退休撫卹,聚集在政府單位周遭請願,期間成功吸引全國各地的退役軍人加入聲援,激起外界對老兵問題的關注。美聯社分析指出,中國退役軍人當前年增數十萬人,中央政府卻將退役軍人安置工作「踢」給地方政府,已導致老兵維權活動近年來層出不窮,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構成政治挑戰。

前中國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向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政府沒有一個完善的制度,也沒有足夠的經濟保障解決老兵問題,「它力不從心,但為了維穩,一直在忽悠老兵。」姚誠也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對軍隊的清理,讓軍隊對他極為不滿。」軍隊內部可能有不滿習近平清理腐敗的力量在操作,才會出現各地老兵集中在一個地方進行聲援的情況。

安置丟給地方 又未提撥資金

中國老兵議題專家、美國賓州狄金森學院教授戴蒙德(Neil Diamant)告訴美聯社,退役軍人數十年來持續向中國政府請願,期望改善醫藥保健、工作安置、退休撫卹條件,卻無法如願,其中部分原因來自中央政府沒有提撥資金給地方政府,「聽到政府宣傳中國是個尊敬軍人的富有強權,但他們卻得為了爭取瑣碎的福利四處奔波,老兵自然會被激怒。」

中國政府近七十年來已進行十一次裁軍,最近一次是習近平在二○一五年九月宣布裁軍三十萬人。根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國現有五千七百萬退役軍人,這個數字每年並以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退役軍人的安置一直是讓中國政府頭疼的問題。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已爆發多起大規模的老兵抗議事件:前年十月,上千名退役軍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在北京市中心的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去年二月,數百名退役軍人再度集合在北京中央紀委門外抗議。今年五月,河南漯河市數百名老兵聚集抗議;六月中,四川中江縣因一名殘疾退伍軍人遭警方毆打,也引發老兵抗議。

今年四月,習近平要求設立的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掛牌成立,但迄今未見顯著改革。

據傳警方暴力鎮壓老兵,釀成至少三人死亡、五百人輕重傷。(網路)

據傳警方暴力鎮壓老兵,釀成至少三人死亡、五百人輕重傷。(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