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伊朗核協議? 川普今宣布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是否繼續遵守「伊朗核協議」前夕,美國反戰團體「粉紅代碼」(Code Pink)七日在白宮前示威,呼籲川普勿撕毀該協議,避免可能隨之而起的紛爭。(美聯社)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是否繼續遵守「伊朗核協議」前夕,美國反戰團體「粉紅代碼」(Code Pink)七日在白宮前示威,呼籲川普勿撕毀該協議,避免可能隨之而起的紛爭。(美聯社)

2018/05/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定八日下午二時(台灣時間九日凌晨二時)宣布有關「伊朗核協議」存廢的決定。美國和外國外交官員一致認為,川普心意已決,不再遵守這項限制伊朗核武發展的國際協議,但川普較有可能做出「不完全退出」的決定,部分恢復對伊朗制裁。伊朗總統羅哈尼則表示,伊朗將留在協議中,也會度過即將到來的眾多難關。

伊朗核協議係由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即「P5+1」),二○一五年與德黑蘭當局共同簽署,以伊朗停止發展核武為條件,解除各國對其制裁。然而,川普一直批評該協議「荒謬、不該簽訂」,即便伊方屢次警告將重啟核武計畫,英國、法國、德國等國領袖也輪番相勸,不必退出協議或違反條款,即可解決川普認定的「瑕疵」,甚至警告退出協議恐將導致中東地區全面開戰,川普仍執意撕毀協議。近日訪美的英國外交大臣強森說,華府對於退出後的情況,似乎沒有替代計畫。

華盛頓郵報指出,伊核協議並無退出條款,但川普有權全面恢復制裁德黑蘭,甚至可增加新的制裁。不過,外界預期,川普不至於完全違約,可能恢復協議甫生效時實施的制裁,包括制裁伊朗中央銀行、將伊朗摒除於全球金融體系之外,以及要求各國減少進口伊朗石油、否則將制裁其銀行等。這些措施必須每隔一二○天檢討一次,下個截止日即為十二日。至於是否繼續豁免其他制裁,則待七月到期前再議。

此前一直強烈回應川普的伊朗總統羅哈尼八日強調,伊朗希望「與全球合作、保持建設性的關係」。美聯社分析,這段話似乎是向歐洲各國致意,希望歐盟立法保護與伊朗有商業關係的企業,免於美方制裁。不過,伊方的強硬派軍事領袖,以及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是否與羅哈尼看法一致,仍有待觀察。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八日表示,不論美國如何決定,巴黎當局都將持續推動一項更廣泛的協議,確保德黑蘭持續遵守協議。法新社分析,川普若對伊朗恢復制裁,將使伊朗困頓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已在半年內大幅貶值逾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