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提棄核條件 保政權、獲補償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可能會晤,圖為南韓媒體三月廿七日報導川金會相關消息。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可能會晤,圖為南韓媒體三月廿七日報導川金會相關消息。 (美聯社檔案照)

2018/04/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八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月下旬訪問中國時,曾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北韓可以「完全放棄」核武器,前提是美國確實向平壤保證,絕不會推翻北韓現行政治體制,且北韓能因此獲得「全面的補償」。在此同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七日引述幾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導,已內定為新任國務卿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皮歐和該局一個小組,正持續透過數個幕後情報管道,為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川金會」預做準備,美、朝情報官員至今已數度對話,或在第三國見面,以決定川金會的地點。

北韓可同意讓國際稽察棄核承諾

據報導,了解「習金會」交談內容的外交消息人士指稱,金正恩三月廿六日向習近平提到,若華府能答應前述條件,平壤就能徹底放棄核武。金正恩並提到,考慮讓美、朝之間的外交正常化,並尋求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設立美國駐平壤大使館。他還說,若美方在這次川金會能展現誠意,北韓方面也準備以積極、開放的態度,讓國際間稽察及查證其放棄核武的承諾。

兩國情報官員之間的對話,也為了替川金會前的CIA局長與北韓情報單位「北韓軍總參謀部偵察總局」局長之間的會談鋪路,只要敲定美、朝峰會的地點,兩位局長就可進一步討論峰會日期與議程。

布局「川金會」美、朝積極對話

龐皮歐乃最受川普信任的國家安全幕僚之一,川金會的籌備工作皆由他主持,一旦國會通過其人事任命案,他將開始監督美、朝峰會的外交準備作業。CNN報導,川普上週告訴幕僚,他期待川金會,惟時程仍未定案。美國官員表示,北韓官員參與川金會的準備工作,讓美方認為,金正恩的確對這場峰會的態度是「玩真的」。

美國國務院部分,則持續藉由美朝兩國常駐聯合國的代表團與北韓方面溝通,由於聯合國總部位於紐約,故該管道亦被稱為「紐約管道(New York channel)」。由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及北韓政策特別代表藍柏特(Mark Lambert)領軍,透過該管道與北韓官員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