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普查套問公民身分 美12州拒絕

美國加州洛杉磯的公民宣誓儀式現場,一名宣誓者拿著美國國旗和歸化文件。(路透檔案照)

美國加州洛杉磯的公民宣誓儀式現場,一名宣誓者拿著美國國旗和歸化文件。(路透檔案照)

2018/03/2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川普政府打算在十年一度的二○二○年全國人口普查時詢問民眾是否具有公民身分,全美國至少十二個州廿八日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阻止將此問題納入普查,理由是違憲以及恐導致普查結果失真。反移民的川普政府此舉被視為具有政治意圖,目的包括讓親共和黨的州能獲得更多聯邦政府款項,以及讓共和黨人能拿下更多國會席次。

加州開第一槍 自行提告

阻止將是否具有公民身分納入人口普查問題的多州法律訴訟,由紐約州檢察長史奈德曼領軍。除紐約州外,還有康乃迪克、德拉瓦、伊利諾、麻州、新澤西、新墨西哥、奧勒岡、賓州、羅德島與華盛頓等十州加入。西岸的加州則是在廿六日晚間自行提告。麻州檢察長希利說,川普政府透過詢問是否為公民此一大膽與非法企圖,破壞人口普查必須納入所有美國住民的目的,恐導致人口低估,並危及各州與各城市所能取得的聯邦款項。

人口普查攸關國會席次

就在人口普查局向國會提交二○二○年人口普查問題列表最終版前夕,人口普查局上級單位商務部部長羅斯廿六日晚間宣布,將在普查問題中恢復詢問是否具有公民身分,俾便更妥善地維護少數族群選民的權益。若此議過關,將是近七十年來美國政府首度詢問填寫人口普查表格者的公民身分。在普查時詢問是否具有公民身分,恐將使不太樂意接受普查、被川普政府的反移民政策與發言嚇壞的移民家庭,更無意願參與普查。

人口普查攸關國會眾議院席次與超過六千億美元(約十七.六兆台幣)的聯邦款項分配;普查結果一旦失真,可能讓移民人數較少、但普查參與率高的州拿到更多席次,移民人數較多的加州等州則可能因此減少,反映到美國政治版圖就是共和黨掌握更多權力。美國公民以及可合法永久居留美國者的普查回覆率也可能因此下降。

反對陣營指出,此舉顯然旨在壓低非公民、甚至合法移民的普查回覆率,川普政府可能試圖藉此在二○二一年美國重新劃分各州與全國選區之前,壓低通常有較多移民的親民主黨地區的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