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預算卡參院 川普促用「核選項」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歐新社)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歐新社)

2018/01/23 06:00

採簡單多數決 黨內反對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一日仍未能就臨時撥款法案達成共識,代表數十萬名聯邦政府公務員廿二日週一上班日將放無薪假。掌握行政和立法部門的共和黨臉上無光,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敦促兩黨參議員儘快表決該法案,總統川普廿一日更推文呼籲黨籍參議員直接動用「核選項(Nuclear Option)」,即修改議事規則,改採五十一票即可阻止少數黨杯葛議事的簡單多數決,而非現行六十票的絕對多數決。

對此僵局,共和與民主兩黨領袖雖聲稱,雙方在上週末的協商中有所進展,麥康奈廿一日晚間在對參院同僚的演說中承諾,將化解民主黨參議員對被稱為「夢想者(Dreamers)」的「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資助計畫將終止的疑慮,但兩黨領袖仍將原訂當地時間廿二日凌晨一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二時)的表決,再延後十一個小時。

由於臨時撥款法案於廿日凌晨零時前未能過關,美國政府面臨斷炊,為了讓部分聯邦機構不會在本週首個上班日就縮減服務或停止運作、公務員被迫賦閒在家,兩黨協商數小時,試圖讓僵局儘快落幕,但在上週末結束前,雙方仍無法化解彼此歧見。

「夢想者」計畫 兩黨談不攏

對此,川普廿一日推文呼籲參院共和黨領袖祭出前述「核選項」,聲稱樂見共和黨為美國軍隊及邊境安全而努力,民主黨只想讓非法移民不經審查便湧入美國;若僵持不下,共和黨應改採五十一%簡單多數制,表決真正、長期的預算案,而非臨時決議案。兩黨目前在參院的席次為五十一對四十九,共和黨多兩席,川普所指的「核選項」必須經過參院修改議事規則,改為只需五十一票即可讓預算案通過,無需現行規定的六十票。

跟川普協商 民主黨領袖:像果凍一樣

然而,麥康奈的發言人表示,共和黨參院黨團會議反對修改規則。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表示,他和民主黨願妥協,川普卻「就是不願給一個『同意』的答案」。舒默還比喻,他雖試著與川普達成協議,但和川普協商就像「與果凍(Jell-O,美國知名果凍粉品牌)協商」;川普搖擺不定,即便取得進一步進展,共和黨內的強硬右派又會讓他倒退三步。

在此同時,白宮電話答錄機新的歡迎語音內容顯示,其將聯邦政府這次「關門」歸咎於民主黨。在一支可讓民眾留言給總統的專線中,上週末撥通時會聽到以下語言:「感謝您致電白宮,不幸的是,我們目前無法回應,民主黨國會議員扣住政府預算,包括軍隊及其他的國安優先要務……所以政府關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