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前主席:若無公平審判 絕不回國

加泰隆尼亞挺獨民眾二日晚間徹夜在首府巴塞隆納聚集,抗議西班牙政府逮捕加泰官員。(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挺獨民眾二日晚間徹夜在首府巴塞隆納聚集,抗議西班牙政府逮捕加泰官員。(法新社)

2017/11/05 06:00

引渡普伊格蒙特?比利時稱將耗時3個月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前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等人二日未依傳喚出庭,西班牙國家法院三日對普伊格蒙特和四名前加泰首長發布歐洲逮捕令(EAW),並請求比利時政府拘留逃亡至該地的五人。比國司法部四日指出,相關引渡過程可能耗時達三個月。此前,普伊格蒙特表示,除非能獲得西國對公正審判的保證,否則他不會回國;他願意和比國司法部門合作,也已經準備好參選下月廿一日的加泰議會改選。

普伊格蒙特在比利時法語電視台(RTBF)三日播出訪問中表示,出走西國是因為無法獲得公正審判,宣稱「西國司法遭受政治影響和巨大壓力」,重申自己並非「逃避」司法,他希望面對比國公正的司法而非西國司法,「我會面對審判,但只有公正的審判……我告訴我的律師們,知會比利時司法單位,我任憑他們處置」。

普伊格蒙特也證實,他已準備好在國外參與加泰議會選舉,「我們身處全球化的世界,可以在任何地方執行競選活動」。普伊格蒙特四日推文呼籲選民支持獨派政黨,「所有民主人士團結一致的時刻到了!為了加泰隆尼亞,為了釋放政治犯,為了我們的共和國」。

加泰議會下月廿一日改選,各政黨十三日至十八日必須公布參選人名單,競選活動預計下月五日正式開跑,持續至十九日止。最新民調顯示,獨派政黨聯盟「一起說要」(Junts Pel Si)支持率以三十五.二%領先,料能取得多數,但若其中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選擇獨立參選,則可能分裂獨派陣營。「一起說要」發言人羅維拉(Marta Rovira)四日宣稱,「釋放所有政治犯是必行之事」,否則該聯盟不會推出參選人。

西國國家法院三日已對普伊格蒙特等五名前加泰官員發布歐洲逮捕令(EAW),指控他們涉犯叛亂、煽動叛亂和濫用公款等罪名;叛亂罪最高刑期為三十年、煽動叛亂罪為十五年。比國司法部四日發聲明指出,歐盟法規顯示引渡過程可延長至最多九十天,在擔心可能危害引渡人犯人權等特定情況下可拒絕執行EAW,確定執行EAW則相關人員可在十天內引渡回國。

前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三日接受比利時法語電視台(RTBF)畫面。(路透)

前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三日接受比利時法語電視台(RTBF)畫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