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10年砸百億:撲滅紅火蟻

澳洲未來10年將斥資4億1100萬美元,要完全消滅紅火蟻。(取自網路)

澳洲未來10年將斥資4億1100萬美元,要完全消滅紅火蟻。(取自網路)

2017/07/2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澳洲各州、領地及聯邦農業部長26日於墨爾本會面,同意於未來10年斥資4億1100萬美元(約125億台幣),支持該國本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生物安全行動,以消滅來自南美的入侵物種紅火蟻,此種昆蟲對澳洲的農業、旅遊、野生動物及戶外生活構成威脅。

紅火蟻恐重創牛肉產業

澳洲當局定於未來10年、每年花費3800萬美元消滅紅火蟻。分析估計,每投資1美元,就有25美元的可避免成本回報。根據政府獨立審查,該計畫有95%的成功機會。

該計畫將建立專案組,於9月開始正式對紅火蟻宣戰。每年將耗費2400萬美元在誘餌、聘請飛機空中投餌、直接將餌注入巢穴、實地工作人員、遠端感應設備等項目上。其餘1400萬美元則會花在研究、聞味犬、移動控制、社區參與等項目上。

澳洲入侵物種理事會理事長考克斯指出,這筆資金能使澳洲處於「戰備狀態」,給予防疫人員戰爭基金。澳洲每年都有紅火蟻疫情發生,必須在生物安全上加強努力。一旦疫情失控,學校、運動場、旅遊業、農業社群及天然遺址都會受害。

紀錄顯示,澳洲首度觀測到紅火蟻侵襲是在2001年,發生於布里斯本郊區,之後澳洲各地頻傳火蟻入侵,促使澳洲展開根除行動。如今澳洲根除火蟻成效傲視全球,已有5次成功滅絕行動,其中一次還寫下最大規模蟻群滅除紀錄。

專家警告,若未採取重大行動,紅火蟻疫情失控恐將對兔子、狐狸、駱駝、野狗、野貓、海蟾蜍等生物造成嚴重影響。考克斯強調,若無法消滅紅火蟻,澳洲幾乎沒有任何角落會是安全之地。

據估計,紅火蟻30年來光是在昆士蘭州,可能已造成450億美元損失。牠們能夠導致本土物種滅絕,掠食種子和授粉動物,破壞整個生態系統,並且傷害世界遺產和旅遊業,使牛肉產業一年蒙受3億美元以上的損失,讓農民減少40%的利潤。澳洲史上最大規模的生物安全行動是在上世紀1970年開始的掃除牛結核病行動,歷經近30年,成功根除該疾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