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國會通過特例法 明仁擬明年底退位

日本國會九日表決通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為日本當今天皇明仁生前退位提供法源依據。(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國會九日表決通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為日本當今天皇明仁生前退位提供法源依據。(歐新社檔案照)

2017/06/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九日外電報導〕日本國會九日表決通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為日本當今天皇明仁生前退位提供法源依據;但此特例法僅適用於明仁,明仁必須在此法實施的三年內退位。日本政府目前規劃讓明仁在二○一八年十二月退位,隨後皇太子德仁立即即位,至於新天皇的新年號有可能會提前在明夏出爐以避免擾民。

繼眾議院之後,日本參議院以二三五票對零票通過這項特例法。參議院目前有二四二席,此次投票總票數為二三五票,在野的自由黨棄權。此一特例法最大重點在於僅適用於一九八九年登基的明仁天皇,意即明仁退位後即位的德仁與其後天皇無法沿用。退位後的明仁與美智子皇后改稱「上皇」與「上皇后」,敬稱仍為「陛下」,但上皇無資格再次即位或出任代行國事的「攝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特例法於國會過關後表示,政府將針對此一攸關國家根本、漫長歷史與未來之重要課題的施行推進展開準備工作。

明仁生前退位是日本自一八一七年以來首度不因天皇辭世而換代。八十三歲、有前列腺癌還動過心臟手術的明仁,在位迄今近卅年,去夏以高齡以及健康為由表達希望能生前退位,然此舉缺乏法律依據,因為根據規範日本皇室繼承順序、制度與結構相關的「皇室典範」,皇位繼承的唯一條件是天皇駕崩,意即天皇為終身在位制,無生前退位選項,因此必須制定新法好讓明仁能合法退位。

日本朝野對是否修改皇室典範看法分歧,安倍不贊成修改皇室典範與堅持特例法僅限明仁,在野黨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則主張應對皇室典範進行根本性修改。此外,該特例法還附帶有敦促日本政府討論創設「女性宮家」的決議,但並未寫明何時開始討論。日本皇室女性無皇位繼承權,而且若與非皇室人士結婚就會失去皇族身分,若成立「女性宮家」,皇族女性婚後便可保有皇籍,也有助於解決男丁單薄的日本皇室的皇位繼承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