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聯斷開卡達 誰說情誰入獄

不僅陸路封鎖,五日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的沙烏地阿拉伯,同步啟動禁飛措施。沙國首都利雅德「卡達航空」辦事處因此貼出告示,待沙國民用航空管理局解禁,才可得知復飛時間。(法新社)

不僅陸路封鎖,五日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的沙烏地阿拉伯,同步啟動禁飛措施。沙國首都利雅德「卡達航空」辦事處因此貼出告示,待沙國民用航空管理局解禁,才可得知復飛時間。(法新社)

2017/06/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等九國連續與卡達斷交後,美國總統川普六日表態樂觀其成,除了在推特稱此為「終結恐怖主義恐怖行為的開端」,還致電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呼籲「除去區域內任何國家對極端主義的鼓動」。沙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日再對卡達發出警告,強調除非卡達切斷與伊朗的所有關係,否則不會恢復外交與經濟關係。

根據白宮發布的對話紀錄顯示,川普向沙國國王強調,「在打擊恐怖主義及促成區域穩定上,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至關重要」。

支持卡達者 入獄3至15年 重罰400萬

五日宣布斷交的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七日宣告:凡同情、有所偏袒或支持卡達者,不論透過社群媒體、書面或口語等任何形式,判入獄坐監三至十五年,另最少須罰五十萬迪拉姆(約台幣四○九萬元)。禁飛措施也正式展開:持卡達護照的旅客,不管乘坐哪家航空的班機,一律不許進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轉機也不行。

沙國近日聲稱卡達「擁抱恐怖份子以及企圖使區域不穩定的宗派團體」,開啟了這場阿拉伯世界斷交接力。但面臨空前危機的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指控沙國說法「充滿矛盾」,「因為這樣等於是說,我們左手支持伊朗,右手又挺敘利亞境內極端團體;然後我們還挺(沙國或葉門境內)穆斯林兄弟會,另一方面又支持(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但其中部分團體可是「敵對」勢力。

同在中東地區的約旦,則釋出阿拉伯各國齊心終結危機的想法,但不排除外交關係降級的可能性;還考慮跟進沙國作法,把卡達媒體半島電視台踢出境外。

GCC內,目前只剩科威特及阿曼還和卡達維持外交關係,科威特表達調解意願,國王薩巴赫六日已與沙爾曼會面。還有美國主要盟國土耳其,也不贊同這波制裁卡達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