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治諷刺漫畫家 獲國際言論自由獎

筆名「變態辣椒」的中國流亡異議漫畫家王立銘。(取自網路)

筆名「變態辣椒」的中國流亡異議漫畫家王立銘。(取自網路)

2017/04/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筆名「變態辣椒」的中國流亡異議漫畫家王立銘,十九日以「嘲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統治者共產黨」,獲得英國言論自由提倡組織「言論審查索引(Index on Censorship)」頒發二○一七年言論自由獎。自稱「反共漫畫家」的王立銘出生於新疆,二○○九年開始發表諷刺當局的漫畫,引起廣泛回響的同時也頻遭打壓,更在二○一四年旅日期間遭中共黨媒《人民網》點名為「漢奸」,被迫流亡日本。

諷刺時政遭黨媒批漢奸 被迫流亡日本

此後,中國政府一再封殺王立銘的社群媒體帳號,他與親友家人的聯繫也受到監視。儘管流亡生活讓王立銘處境孤立,也為經濟所苦,但他仍持續創作,嚴厲批判中國當局。該獎評審布朗(Tina Brown)說,「變態辣椒」被與家人、所有朋友隔絕,甚至無法參加癌逝母親的葬禮,而他承受如此殘酷待遇,「只因為他想說真相」。

王立銘未出席十九日在倫敦舉行的頒獎典禮,會上播出他錄製的獲獎感言。他說,「政治漫畫很重要,因為我能用我的作品撕開中國政府披上的完美假象」,他作品中的幽默和諷刺也有助於放鬆心情、掃除中國民眾對當局的恐懼,「這些是政治漫畫為何在中國扮演重要角色的關鍵原因」。

王立銘也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我會握緊手中的畫筆,繼續為中國人權民主創作下去。」

王立銘開始發表漫畫後,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一度有多達數十萬名粉絲追蹤;二○一四年五月,他與妻子前往日本旅遊,在此期間他在中國各社群媒體的帳號遭封殺、經濟來源被切斷,人民網更點名他發表親日、媚日言論,是「漢奸」,呼籲相關單位調查。王因此決定滯留日本。

BBC指出,「媚日漢奸」只是當局封殺他的藉口,真正原因可能是他辛辣諷刺權貴招惹當權者。他在二○一四年八月香港親北京團體舉行「反佔中」示威當天,透過漫畫諷刺被動員到香港參加示威者對國內各種弊端無動於衷,「香港人民較個普選的真,你們倒奉旨遊行了?」隔日人民網隨即刊文對他大加撻伐。

「言論審查索引」組織的言論自由獎分四類,王立銘獲得的是「藝術類」,其他「運動」、「數位行動」和「新聞」三類得獎者分別為俄羅斯人權運動家達丁(Ildar Dadin)、監督土耳其網路使用自由的獨立研究機構「土耳其封鎖(Turkey Blocks)」以及馬爾地夫獨立報暨其前總編輯拉西德。

圖為「川普的下一板斧」,以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招待習近平,在晚宴席間下令砲轟敘利亞為題材。(取自網路)

圖為「川普的下一板斧」,以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招待習近平,在晚宴席間下令砲轟敘利亞為題材。(取自網路)

圖為中國流亡異議漫畫家「變態辣椒」諷刺習近平下鄉視察,官方發布明顯經安排拍攝的照片,習近平到農民家廚房掀鍋蓋了解民生,展現親民。(取自網路)

圖為中國流亡異議漫畫家「變態辣椒」諷刺習近平下鄉視察,官方發布明顯經安排拍攝的照片,習近平到農民家廚房掀鍋蓋了解民生,展現親民。(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