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彈劾案今宣判 全國警戒

南韓憲法法院對總統朴槿惠彈劾案的判決,將於十日出爐,「挺朴」和「倒朴」民眾九日各自舉行造勢活動,凸顯南韓社會因本案嚴重對立。圖為挺朴民眾手搖太極旗,要求法官駁回彈劾案。(美聯社)

南韓憲法法院對總統朴槿惠彈劾案的判決,將於十日出爐,「挺朴」和「倒朴」民眾九日各自舉行造勢活動,凸顯南韓社會因本案嚴重對立。圖為挺朴民眾手搖太極旗,要求法官駁回彈劾案。(美聯社)

2017/03/1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憲法法院十日將就朴槿惠總統的彈劾案進行宣判,彈劾案若通過,朴槿惠將遭罷免,新任總統選舉必須在五月九日前舉行,彈劾案若未通過,朴槿惠將可復職,任期到明年二月。彈劾案發展至今,南韓國內反朴及挺朴勢力對立愈趨尖銳,韓媒擔憂,不管憲法法院判決如何,恐怕都難以阻止國家分裂的情況繼續惡化。

朴槿惠因為閨密干政醜聞,去年十二月被國會提出彈劾案,憲法法院於上月二十七日完成審理,由於當時的院長朴漢徹在一月任期屆滿退休,代理院長李貞美的任期也將在本月十三日屆滿,所以憲法法院加速審理,趕在十日宣判。

報導指出,如果彈劾案成立,朴槿惠將立即遭到罷免,新任總統必須在六十天內選出,所以新任總統最慢將在五月十日就任。目前檯面上的人選,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呼聲最高,民調支持度達三十六.四%,代理總統黃教安十四.九%,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十二.六%。

去年國會通過朴槿惠的彈劾案後,加上檢方起訴密友崔順實等人的大動作,南韓輿論充滿「朴槿惠罷免已成定局」的氣氛,但實際上南韓的總統彈劾案通過門檻極高,憲法法院九席法官中,必須至少有三分之二、即六席贊成,才能成案。

朴漢徹退休後,目前法官僅剩八名,換言之,只要有三名反對,彈劾案即被駁回。先前有媒體分析,現有八名法官中,有二名為朴槿惠任命,六名為前總統李明博時期任命,這六人中,朝野政黨各自推薦的有二人、共同推薦一人、前院長指定一人。

朴槿惠是繼前總統盧武鉉之後,第二位被提出彈劾案的總統,盧武鉉的彈劾案在二○○四年審理六十三天後並未通過,朴槿惠彈劾案審理三個月,不見得就會通過。這段期間,贊成罷免民眾發起的「燭光集會」,及反罷免群眾組成的「太極旗集會」,對立惡化,三月一日紀念南韓獨立的「三一節」,首爾警方更部署了一萬六千名警力,以防衝突。

為因應憲法法院十日宣判,南韓警方決定,十日上午八時啟動警戒程度最高的甲號緊急警戒令,對全國展開緊急警戒。朝鮮日報以「國家恐將分裂」的社論,表達不論彈劾案成立或駁回,必遭反對勢力抵抗,放置不管,國家將陷入混亂。

倒朴民眾高舉寫有「彈劾」的標語牌,呼籲法官通過彈劾案。(美聯社)

倒朴民眾高舉寫有「彈劾」的標語牌,呼籲法官通過彈劾案。(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