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地方選舉 檢驗總理廢鈔效應

印度旁遮普邦鄰近巴基斯坦邊界的阿姆利則市一座村落的選民,四日出示身分證件,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候投票。(歐新社)

印度旁遮普邦鄰近巴基斯坦邊界的阿姆利則市一座村落的選民,四日出示身分證件,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候投票。(歐新社)

2017/02/0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四日外電報導〕印度五個邦四日陸續舉行區域選舉,數億選民將以選票對總理莫迪的聲望及其去年引發印度數月金融騷動的廢鈔之舉,做出首次的大審判。

印度近期才逐漸走出去年十一月的廢鈔震撼。當時,莫迪為打擊氾濫的地下經濟與普遍的逃漏稅,無預警廢除使用流通量佔八十六%的五百與一千盧比紙鈔,此舉引發不常與銀行往來的市井小民焦慮痛苦,也使經濟成長下滑。

未來五週將選出新地區政府的五個邦中,北方的旁遮普邦與西岸的果亞邦打頭陣,於四日舉行投票,莫迪當日上午在推特上寫道:「呼籲旁遮普與果亞選民在邦議會的選舉上,投票率創紀錄。」兩邦的投票所可看到民眾大排長龍,當局動員數十萬安全人員駐守投票所外,以防暴力事端,兩邦選民達四千萬人,將選出近一百六十名邦議員。旁遮普的投票率約達六十六%,果亞則逾八十三%。

接下來登場的是十五日舉行投票的北阿坎德邦,以及三月四日與八日投票的東北部的曼尼普爾邦。所有的選舉結果將於下月十一日出爐。

人口逾兩億的北方邦選局最受關注,該邦於二月十一日開始舉行投票,由於幅員遼闊,投票分成七個時期進行。印度政治分析家玻斯說:「這些選舉中,北方邦是真正最關鍵的,如果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JP)」輸掉北方邦,對黨與莫迪都將是巨大挫敗,莫迪迷思將毀於一旦。」

二○一四年大選中,BJP在北方邦得票率驚人,使其在邦議會八十個席次中,壓倒性的囊括七十一個席次,並在國會下議院拿下十五%席次,篤定成為國會最大黨。不過,BJP未能在上議院成為多數,上議院議員是由各邦議會間接選出,莫迪必須在邦級選舉大獲全勝,才得以在上議院贏得更多席次,他承諾選民的重要經濟改革往往遭上議院封鎖。目前莫迪在北方邦遭遇苦戰,因為該邦首長亞達與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結盟,他是統治印度數十年的尼赫魯.甘地家族的後裔,國大黨目前是印度第二大黨。

分析家赫巴說,中間偏左的國大黨有可能在此次邦級選舉翻身,拉胡爾.甘地在一連串選舉失利,飽受抨擊後,已面臨背水一戰,他說:「對亟須勝利的國大黨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一場選戰,拉胡爾.甘地比任何人都需要一場勝利,平息黨內與黨外的批評聲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