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普廷熱線 要攜手打擊IS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八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與俄羅斯總統普廷通話。(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八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與俄羅斯總統普廷通話。(歐新社)

2017/01/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八日分別與俄、德、法、日、澳五國元首通電,他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在對話時同意,將加強兩國的合作、發展平等關係,並且展開「真正的合作」,攜手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另外,兩人也安排面對面會議,但並未提到解除對俄制裁,以及俄羅斯駭侵美國事件。

未提解除對俄制裁、駭客影響大選

川普與普廷的首次官方通電時間約一小時,紐約時報指對話氣氛溫暖。根據白宮聲明指出,「川普與普廷總統都希望在今天的通話後,雙方能夠快速展開因應恐怖主義和其他共同重要關切議題的行動」。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則指出,「川普傳達期盼俄國人民快樂與繁榮的心願」。

白宮與克里姆林宮指出,兩人誓言聯手打擊敘利亞和其他地方的恐怖主義,兩人在通話時也談到烏克蘭,並且同意建立美、俄兩國更強大的經濟關係。不過,普廷的發言人佩斯科夫告訴俄國媒體,兩位總統並未提到解除對俄制裁議題。這對莫斯科是第一要務,但川普在國內卻飽受維持制裁的壓力。他於二十七日表示,解除制裁的考慮仍嫌太早。

川普在與法國總統歐蘭德通話時,歐蘭德即敦促川普切勿解除對俄制裁。分析家認為,如果川普片面解除制裁,將會惡化與歐洲盟邦的關係。

與此同時,川普也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指示五角大廈在三十天內提交一份戰勝「伊斯蘭國」的計畫。此前,軍方官員已為川普和國防部長馬提斯著手可能的行動,包括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配置額外的顧問、授予戰地指揮官更大的下令權等。

此外,川普也提升他的心腹、白宮首席策士巴農的國安影響力。他在另一份總統備忘錄上改組國家安全會議(NSC),給予巴農在首長會議中一個固定席次。至於國家情報首長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只有在攸關其責任與專業時才需出席。在前兩任政府時期,這兩要職都會固定出席。

川普指出,這項改變有助增進效率與安全。爭議的是,巴農曾是極右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的執行長,高倡白人民族主義。行政官員透露,巴農已在川普的外交政策上扮演主要角色。

另一方面,川普也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並且談到俄國關係、中東和烏克蘭衝突,兩人皆同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重要性,但雙方的聯合聲明並未提到難民問題,或是川普的移民禁令。

川普與安倍 敲定2月10日華府會晤

川普曾在選舉時抨擊,梅克爾的收容難民政策「毀滅」德國。然而,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表示,川普已接受梅克爾之邀,於七月前往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並且歡迎她到華府訪問。川普則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時,談論國安、貿易和北韓威脅等議題,兩人同意於二月十日在華府會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