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英國硬脫歐 蘇格蘭提蘇獨身分留歐

保守黨政府為了脫歐的主導權在政府或國會而陷入法律纏訟,最高法院已於本月五日開始審理該案。(法新社)

保守黨政府為了脫歐的主導權在政府或國會而陷入法律纏訟,最高法院已於本月五日開始審理該案。(法新社)

2016/12/1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為避免「硬脫歐」衝擊經濟,強烈主張留歐的蘇格蘭政府十八日宣布,將在廿日公布名為「蘇格蘭在歐洲的地位(Scotland’s place in Europe)」的蘇格蘭版脫歐方案,內容將涉及蘇格蘭在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未來關係,說明蘇格蘭續留歐盟單一市場的方式,避免隨著英國一起脫歐而造成經濟上的「國家災難」。

英國首相梅伊承諾,三月底前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不過,英國迄今並未透露協商底線,歐盟則多次重申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自由流動等四大基本原則不可切割,英國脫歐不可能「點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更直言,英只有「硬脫歐」與「不脫歐」兩個選項。

關於脫歐的實質,硬脫歐、軟脫歐、聰明脫歐等各種版本不一而足,但英國堅持控管移民牴觸歐盟底線,讓投資人擔心英國可能不免走上脫離歐盟單一市場的「硬脫歐」結局。在保守黨政府模稜兩可之際,蘇格蘭此時出招具有給中央「打臉」,以及再次重申蘇格蘭立場的雙重意義,也凸顯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對脫歐議題帶動二次獨立公投的測試。

其他地區脫離單一市場 蘇格蘭仍可自保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在脫歐前後立場一致,提案內容將包括蘇格蘭仍允許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保障勞工權益、制定未來法規有提議權,以及要讓蘇格蘭的聲音被聽見等要點,再次呼應她十月間在蘇格蘭民族黨大會上發表的貿易和出口重點,其中包括成立「貿易委員會」融匯商業經驗、通過貿易特使吸納傑出商業領袖、在柏林開闢永久貿易創新港,以及將蘇格蘭國際發展部門在歐員工數量翻倍等建議。

蘇格蘭脫歐部長羅素表示,蘇格蘭的理想是以單獨會員身分加入歐盟,但為了「減輕脫歐的損害」,因此提出新的妥協方案,但核心仍是要讓蘇格蘭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他明確指出,保守黨右翼「硬脫歐」 的主張將嚴重危及蘇格蘭的就業、投資與長期利益,新提案的「軟脫歐」策略也適用全英國,但即便英國其他地區決定離開單一市場,蘇格蘭仍有自保策略。

自脫歐公投落幕後,保守黨政府就為了脫歐的主導權在政府或國會而陷入法律纏訟,最高法院已於本月五日開始審理該案,史無前例地由最高法院院長親自主持,加上全院十一名法官全體出席,全國現場轉播盛大排場,結果將在明年一月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