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籲川普 正視俄干預美大選

歐巴馬十六日結束其總統任內最後一場年終記者會後,隨即搭乘「空軍一號」前往夏威夷度假。圖為他與女兒瑪莉亞在專機飛抵珍珠港時步出機艙。(美聯社)

歐巴馬十六日結束其總統任內最後一場年終記者會後,隨即搭乘「空軍一號」前往夏威夷度假。圖為他與女兒瑪莉亞在專機飛抵珍珠港時步出機艙。(美聯社)

2016/12/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川普雖尚未就任美國總統,但他本人和內定出任國務卿的石油大亨提勒森,似乎均與俄羅斯交好。對此,任期還剩五週的歐巴馬總統十六日在其年終記者會上強烈暗示,關於美國兩黨和政治人物的電子郵件遭駭,攪亂了總統選戰一事,其實俄國總統普廷知悉。歐巴馬並呼籲川普支持一個針對此事的跨黨派調查。

歐巴馬:讚許普廷 雷根將死不瞑目

歐巴馬說,俄國發生的事,「與普廷無關的不多」。歐巴馬提到,他此前即已警告普廷,倘不「到此為止」,將有嚴重後果,「不論他們對我們做什麼,我們都可能反擊」。惟歐巴馬並未詳述美國採取任何報復行動的範圍或時間。針對共和黨國會議員及選民如今稱他們讚許普廷,民主黨的歐巴馬也困惑說,共和黨的「雷根將死不瞑目」。

希拉蕊將落選歸咎普廷、FBI

至於自落選以來均深居簡出的希拉蕊,十五日在曼哈頓會見選舉金主,公開指控普廷親自下令對美國的選舉制度、民主進行秘密的網路攻擊,這「顯然出於他對我的個人恩怨」。希拉蕊向金主說,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在投票日前十天重啟「電郵門」案調查,使她輸掉幾個與川普拉鋸的搖擺州,在最後幾天,這些州的選民棄她而去。

希拉蕊指出,普廷對她有怨,起因是二○一一年時,她指控俄羅斯國會選舉舞弊;她說,「由於(普廷)他自己人的惡行敗露,他公然歸咎於我」。

對希拉蕊的說法,歐巴馬十六日並未公開呼應。不過,歐巴馬仍怪媒體被大批遭駭的民主黨電郵「鬼迷心竅」而喪失判斷力;這些電郵在大選最後關頭被「維基解密(WikiLeaks)」公開,一般認為對希拉蕊的選情造成不利影響。美國情報機構評估,俄國介入大選有利川普,已使華府與莫斯科間的關係更為緊繃。

歐巴馬十六日的記者會結束後,旋即啟程與家人赴夏威夷度假,過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在此之前,他先在白宮簡報室對記者發表談話,這次的記者會歷時約一個半小時,比往常久。

歐巴馬即將結束八年任期,美國經濟雖比他上任時佳,但他也留下俄國是否為支持川普而干涉美國大選這樣令人不安的議題。美國情報機構已「很有把握」推斷,俄國為使川普得利而介入大選,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在一則致該局人員的訊息中指出,FBI同意CIA以下結論,亦即俄國的目的在於助川普當選。惟川普已對這種推斷提出質疑,未來恐因此與兩黨國會議員發生齟齬。

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十六日表示,針對情報機構為何做出以上結論,該委員會將進行跨黨派調查且舉行聽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