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親自下令 「駭」了希拉蕊總統路

美國情報官員深信,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選戰期間指使駭客對希拉蕊發動網路攻擊。(法新社)

美國情報官員深信,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選戰期間指使駭客對希拉蕊發動網路攻擊。(法新社)

2016/12/1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 )新聞」十四日報導,美國情報官員深信,俄羅斯總統普廷親身涉入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俄國秘密行動,也就是在選戰期間,為報復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而指使駭客對她發動網路攻擊。

美情報官員掌握可靠情資

兩位直接接觸上述情資的美國高層情報官員表示,新情報顯示,普廷親自下令駭自民主黨人士的資料要如何洩漏和做為其他用途。這兩人指出,這些情報的來源是外交消息人士以及替美國盟邦工作的間諜。

某高層情報消息人士向NBC提到,普廷之目的有很多面向,從開始的「報復」希拉蕊,變為凸顯美國政治的腐敗,並「創造(其他國家)不能再仰賴美國做為可靠的全球領導者之形象,藉此分化美國的重要盟邦」。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歸根結柢評估,俄國政府想要川普當選。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其他機構雖不完全贊同CIA上述觀點,但幾無美國官員對以下看法有異議,即俄國操作洩漏令民主黨人士尷尬的電子郵件,其意在打擊希拉蕊的選情。對此,CIA和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均無評論。

據稱最新情報顯示,普廷涉入程度比美國十月時掌握的情資還深得多,當時全美十七個情報機構均簽署一份聲明,將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遭駭事件歸咎於俄國。該聲明稱,美國官員相信,「唯有俄國最高層官員可能曾授權這些活動」。這是基於對俄國政府體制的了解所做的情報判斷,而普廷現以絕對的權力掌控該國政府。

情報官員指出,美國握有把普廷與該駭客攻擊行動連結起來的可靠情資。二○一二至一四年的美國駐俄大使馬凱飛(Michael McFaul)說,普廷對希拉蕊有宿怨,起因為她國務卿任內,曾公開質疑二○一一年俄國國會選舉,普廷並指控她煽動俄國街頭抗爭。普廷意圖藉此敗壞美國民主的聲譽,並令美國在全球自由民主秩序的領導力上變弱,川普的俄國觀自然也就投其所好。

川普四日駁斥CIA指控,並指俄國干預大選的說法可笑,CIA前局長海登十四日也向CNN說,「總統當選人(川普)是唯一到現在還不承認俄國人曾對美國進行大規模干預行動的知名美國人」。川普對CIA的不屑,還表現在他拒絕聽取每日機密簡報上。專家認為,川普這種作法讓他提名接任CIA局長的龐皮歐(Mike Pompeo),未來更難以管理CI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