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連環爆 警屍成堆

土耳其伊斯坦堡十日連環驚爆,死傷人數已知近兩百人,死者大多為員警。土國總統艾多根已定調為恐攻。(歐新社)

土耳其伊斯坦堡十日連環驚爆,死傷人數已知近兩百人,死者大多為員警。土國總統艾多根已定調為恐攻。(歐新社)

2016/12/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伊斯坦堡市中心的「伏德風」(Vodafone)足球場外,十日發生兩起爆炸案,釀成至少卅八人喪生、一五五人受傷,死者多為警察。「庫德工人黨(PKK)」分支「庫德自由鷹(TAK)」民兵團體稍晚已聲稱犯案,且有兩名成員在攻擊中身亡,但土國人民並非其直接目標。土國總統艾多根延後對哈薩克的訪問,官方也宣布十一日全國哀悼一天。

內政部長︰我們將復仇 不計代價

土國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在伊斯坦堡市警局的葬禮中表示,「我們遲早將復仇…不計代價、不計成本」,同時警告那些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支持這些攻擊者的網路使用者。近幾月來,已有數千名庫德族政治人物被拘押,包括多位市長和被控與PKK有關聯的土國國會第二大在野黨「人民民主黨(HDP)」的領導高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索魯的話報導,較大的第一起於當地晚間約十一點爆炸,為遙控引爆的汽車炸彈。第一起爆炸發生後,不到一分鐘又出現另一起爆炸,一名在該球場旁「馬奇卡(Macka)公園」的炸彈客於一群員警附近引爆自殺。九日的兩起爆炸案看來是協調、搭配好的攻擊,兩個爆炸地點相距不到一.六公里。

土國副總理柯土爾穆斯(Numan Kurtulmus)向CNN土耳其頻道(CNN Turk)說,偵查一結束,就會立即宣布,現階段還無法確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譴責「駭人恐怖行徑」,宣示「將與我們的盟邦土耳其團結在一起」。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說,華府用「最嚴厲的措辭」譴責,並與「我們的NATO盟邦站在一起,對抗所有恐怖份子」。美、土長久以來對敘利亞的政策不同調,美國支持與「伊斯蘭國(IS)」對抗的敘國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土國卻認為該民兵部隊為PKK分支,且是恐怖團體。

總統艾多根辦公室說,艾多根延後原定的出訪哈薩克行程,他將十日的爆炸案定調為鎖定土國維安部隊和該球場觀眾的「恐怖行徑」,企圖儘量擴大死傷。

該球場為「土耳其足球超級聯賽」勁旅「貝西克塔斯隊」主場,其球迷以反當權派聞名,並在二○一三年針對時任總理艾多根的幾起抗議活動中扮演要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