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州電音趴大火 死傷恐達40人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灣區一處藝術家駐點改造的倉庫,二日深夜舉行的電音派對發生原因不明的大火,參加派對的年輕人與駐村藝術家被火勢吞沒,已知至少24人罹難,警方研判死亡人數恐達40人。(美聯社)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灣區一處藝術家駐點改造的倉庫,二日深夜舉行的電音派對發生原因不明的大火,參加派對的年輕人與駐村藝術家被火勢吞沒,已知至少24人罹難,警方研判死亡人數恐達40人。(美聯社)

2016/12/0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奧克蘭市二日深夜一場借用暱稱「鬼船」(Ghost Ship)的藝術家駐點貨倉舉行的電音派對,發生原因不明大火。由於倉庫老舊沒有灑水系統,警方趕抵搶救時火勢已失控。搶救一夜後,已知至少有二十四人不幸身亡,恐仍有十餘人被壓在大火燒爛坍塌的屋頂底下,死傷人數恐將達四十人。除了幸運逃生者外,派對其餘年輕人及不少以村為家的藝術家,可能均已葬身火窟。

租老舊貨倉 無灑水系統釀大禍

根據市政府資料,該貨倉十一月中曾被檢舉「內部結構違法使用,危及居住安全」。而在租賃作為藝術村後,內部結構改裝,許多隔間並不合逃生規定,成立以來接到的投訴難以計算。早在二○一四年,一名租屋客已向當地消防局檢舉其防火設施不合格。估計約五十到一百人參加這場深夜電音趴,受害者據信都是二十幾和三十來歲。

對街經營雜貨店的鄰居表示,火焰竄出時就知道事態嚴重,「那幢屋子根本沒有逃生出口」。趕抵現場打火的消防局長李德(Teresa Deloach Reed)也表示,倉庫沒有真正的入口及出口。奧克蘭市警局則說,有些罹難者顯然來自海外,介於二十至三十歲之間,身分難以辨識。

內部像迷宮 逃生難以找到出口

該座倉庫的內部分隔成很多隔間,充當藝術工作室,也有利用棧板改造成的簡陋樓梯。李德指出,倉庫部分結構變更,使得人們很不容易逃出,「並無真正的入口和出口通道。到處堆滿家具、陳設架和收藏品等,幾乎像一座迷宮般。」她還說,建物內似乎沒有煙霧警報器被啟動,也沒有自動灑水系統。

奧克蘭市府表示,貨倉並沒有居住許可,市府也沒有接獲派對借用應有的事前申請。奧克蘭市長夏夫(Libby Schaaf)怒稱必將究責到底,將責任歸屬公諸大眾。

三日凌晨,自稱為藝術村負責人的艾恩(Derick Ion)於其個人「臉書」發文指稱,「工作成果付之一炬」,遭到猛烈批評,指他在乎個人財物勝過火窟裡無辜的生命。

這幢當地藝術家作為工作室、臨時住所的倉庫,暱稱「鬼船」,一三年開始有藝術社群進駐,作為攝影、繪畫、音樂空間,常駐的藝術家在五十人以上。論壇Reddit上駐村藝術家的友人指出,「鬼船」不是辦家家酒、只圖飆嗨的年輕人聚集處,而是裝置藝術家工作場地,一年一度在美國內華達州黑石沙漠為期九天的大型藝術活動「火人祭」(Burning Man)的藝術家也借此地準備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