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趁機坐大 藉RCEP進一步控制亞洲

少了TPP的阻撓,中國將更能安心憑藉RCEP與一帶一路政策稱霸亞太地區。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少了TPP的阻撓,中國將更能安心憑藉RCEP與一帶一路政策稱霸亞太地區。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16/11/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二十一日透過錄影帶宣布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引發已簽署該協定的亞太各國譁然,認為少了美國的TPP已無意義;至於不滿華府藉由TPP阻撓中國坐大、以及將美國政經勢力伸入亞洲的北京當局,顯然樂見此一發展。

川普是在一段向美國民眾報告目前的政權移交進度與上台後前一百天施政方針的簡短影片中,宣布美國將退出TPP。TPP是歐巴馬的「軸心轉回亞洲」外交政策的重點,意在遏制中國不斷增長的野心;但TPP始終未能在由共和黨把持的美國國會中過關,川普在總統大選競選期間也多次揚言要退出TPP。

TPP是APEC成員發起的多邊自由貿易協議,目前包括美國共有十二國簽署,但不包括中國。APEC領袖高峰會前才在紐約與川普見過面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即表示,少了美國的TPP將毫無意義。澳洲總理滕博爾指出,美國以外的簽約國都強烈支持落實TPP;紐西蘭總理凱伊表示,美國又不是不跟世界上其他國家貿易的「孤島」,屆時應該還會就此再做考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新加坡、越南與馬來西亞會是三大亞洲輸家,因為這三國都期待靠TPP進一步打進美國市場,提振本國經濟;至於贏家,自然是視TPP為眼中釘的中國。少了TPP的阻撓,中國將更能安心憑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一帶一路政策稱霸亞太地區;TPP推動受挫也有助於以東南亞國協(ASEAN)為骨幹、排除美國的RCEP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二日重申,RCEP是由東協主導,中國願繼續與各方推動RCEP談判早日取得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