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打、砸銀行 印度換鈔潮失控

印度北方邦阿拉哈巴德的群眾十二日試圖擠進銀行,兌換新鈔。(路透)

印度北方邦阿拉哈巴德的群眾十二日試圖擠進銀行,兌換新鈔。(路透)

2016/11/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為了打擊氾濫的地下經濟,印度當局八日無預警宣佈廢除使用流通量佔逾八十%的五百與一千盧比紙鈔。此舉引發數百萬焦急的群眾連日來在銀行前大排長龍,提領現金或換鈔,由於新鈔常在短時間內被提領一空,導致群眾怒火中燒,不時爆發扭打事件,甚至有婦女因而自殺,有老翁在排隊中不支暴斃。

首都新德里老城區的兩家銀行,十二日爆發小規模的踩踏事件,當時數千名排隊人龍不耐等候,突然往前推擠。派駐在該市一些壅塞區銀行附近的民兵來回在群眾間穿梭,不斷宣導冷靜,而當傳出有銀行的新鈔被領光的消息時,群眾的憤怒、沮喪之情高漲。

廢大鈔打黑市 莫迪︰人民終會支持

在老城區南區一家渣打銀行的分行,保全表示銀行內已擠進太多群眾,因此將封閉入口,結果引發群眾爭吵,並撞擊玻璃門。一家公司主管桑達蘭抱怨:「我對政府在採取如此巨大的措施前欠缺周詳計畫感到極為憤怒」,已等候四小時的他說,這是他連續第三天排隊,「前兩次都是在輪到我之前,就沒現金了」。

印度二十萬兩千台自動提款機,十一日近半數無法運作,而可運作的很快就無新鈔可提領。首都警方表示,十一日共接獲三千多通排隊換鈔或領錢的群眾發生扭打的報案電話,十二日在銀行九時營業後四個小時內,就接獲近兩百通報案電話。而在南印度的科蘭,一家銀行經理宣佈沒有新鈔可提領時,憤怒的群眾砸毀玻璃門,進入銀行大肆破壞。

一名排隊六個小時的男子抨擊總理莫迪說:「他現在在日本搭子彈列車,這裡你看到老人敲打著銀行的門,他犯了大錯!」莫迪十二日在神戶對印度僑民演說表示,他理解民眾面臨的困難,但他有信心人民終究會支持他打擊貪污、消弭貧窮的決心。

印度當局要求人民在十二月三十日前兌換五百與一千盧比舊鈔。莫迪此舉旨在縮減地下經濟,根據投資公司Ambit,印度地下經濟的交易規模可能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十%。自二○一四年莫迪執政以來,印度稽查到的「黑錢」高達十二.五兆盧比(約台幣五.八九兆元)。莫迪說,他也希望利用此舉打擊偽鈔,因為反政府的民兵利用偽鈔資助暴力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