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30萬人示威 怒吼朴槿惠下台

南韓首爾光化門廣場五日舉行「集會吧!憤怒吧!朴槿惠下台第二次泛國民行動」示威,不分年齡、性別、職業的大批群眾,手持各種寫著要求總統下台的標語發出怒吼。(法新社)

南韓首爾光化門廣場五日舉行「集會吧!憤怒吧!朴槿惠下台第二次泛國民行動」示威,不分年齡、性別、職業的大批群眾,手持各種寫著要求總統下台的標語發出怒吼。(法新社)

2016/11/06 06:00

朴槿惠再度道歉無效 首爾就有20萬人遊行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四日為閨密干政醜聞再度公開致歉,但仍無法平息民眾怒火,二十萬民眾五日走上首爾街頭示威,要求她下台。路透報導,這是南韓自二○○八年反對美國牛肉進口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之一。南韓「倒朴」遍地烽火,釜山、大邱、光州、全州、慶州、蔚山、浦項、龍仁、濟州等地,當天也有類似集會。「韓民族新聞」報導,若將各地主辦單位推估的示威人數加總,五日南韓全國共約三十萬人上街向朴槿惠發出怒吼。

08年反美牛進口以來 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包括學生、工會等公民團體在內的群眾,持標語、秉燭呼籲朴槿惠下台,將首爾光化門廣場、世宗文化會館、首爾市政府一帶擠得水洩不通;群眾不時呼口號、唱歌,並對台上以接力方式發表的「倒朴」演說報以如雷掌聲。儘管朴槿惠已兩度透過電視向國人道歉,然這次的閨密崔順實干政和貪腐醜聞案,已粉碎民眾對她領導統御的信任。

主辦單位稱,參與五日首爾示威活動的人數約達二十萬,警方則估計五萬,二二○個中隊約兩萬名警力嚴陣以待,利用多輛巴士與卡車形成路障,並準備催淚瓦斯。警方原先以會造成交通堵塞為由,禁止群眾在首爾街頭遊行,但首爾行政法院不同意,當局並防範試圖一路前往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達訴求的群眾。本週,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跌到只剩五%,係南韓自八○年代晚期實現民主化以來,歷任總統中最低。

示威群眾之一的安先生(五十三歲)說,「她(朴槿惠)已喪失身為總統的道德權威,我想她該下台」;育有三個小孩的媽媽崔京荷(譯音)說,「我小孩問我,崔順實是誰?她才是總統嗎?我卻無法回答」;在首爾開餐館的金某(五十三歲)說,「第一次參加這種示威」,「大勢似乎難以違逆,朴槿惠總統好像只有下台一途了」。

二十歲的政治系大學生金道鉉(譯音)說,「真正令人火大的是,崔順實的行為像是朴槿惠的攝政王,操控朴槿惠的決策」;年僅十四歲的金健友(譯音)說,「因為覺得我們(中學生)也是國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所以站出來」。

南韓憲法規定,總統除犯內亂、外患罪外,在職期間不受刑事訴追,但在朴槿惠宣布願接受檢方調查後,南韓檢方正研究調查的時間及方式。朴槿惠的法定任期還有十五個月,一旦辭職,根據憲法,須在六十天內選出新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