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儲掌政 軍方將扮仲裁者

陪同亡父遺體回大皇宮的詩琳通公主,神情哀戚(路透)。

陪同亡父遺體回大皇宮的詩琳通公主,神情哀戚(路透)。

2016/10/15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曼谷十四日電〕泰國國王蒲美蓬在位七十年與軍方建立起密切的共生互惠關係,藉由賦予高位來換取軍方的支持以鞏固王權,也難怪多次以保王名義發動政變的軍方總能獲得蒲美蓬的背書。由於將接任國王的王儲瓦吉拉隆功與軍方並無深厚淵源,為確保掌政順利,預料泰國軍方在未來仍將扮演關鍵的權力仲裁角色,持續享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力。

在權力鬥爭與軍事政變頻繁的泰國,蒲美蓬儼然是軍方的政治生命線,當軍方在政爭中高舉保王旗幟發動政變時,往往都能獲得蒲美蓬的支持。但地位崇高的蒲美蓬也會適時出手調停甚至訓斥軍方,其中最知名的事蹟莫過於在一九九二年召見軍事政變將領蘇欽達(自立為總理)與反對派領袖查隆,兩人跪在蒲美蓬腳前聽訓,蘇欽達最後辭職下台,危機落幕。

學者稱去軍事化遙遙無期

當今泰國政情有如當年翻版。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出身軍事將領,兩年前以遏止政治派系鬥爭之名發動政變,成立軍政府與出任總理。當時蒲美蓬的健康情況已不佳,無法如當年般出手化解危機;而軍方選在此時政變,也被視為意在確保在王位繼承時大權在握。

曼谷法政大學政治學教授提蒂南.蓬蘇迪拉克說,軍方高層勢必大舉介入日後發展,軍政府會在接下來的王位繼承與政權轉移(軍政府承諾明年底以前大選)上扮演不可或缺且重要的角色;泰國軍方與君主制度專家錢伯斯則直言,泰國近期內去軍事化有如隧道盡頭無光,遙不可期。

軍中內鬥是否引爆 令人憂心

瓦吉拉隆功雖掛有軍銜,然其軍方網絡關係不若其父深厚,而且經常長時間滯留海外,權力基礎不明。匿名分析家指出,相較於蒲美蓬與軍方的共生關係,瓦吉拉隆功顯得較為獨立,而這讓曼谷菁英及其軍事後盾感到憂心。瓦吉拉隆功曾是空軍戰鬥機飛行員,待過國王禁衛軍,也有自己的部隊「皇家禁衛軍九○四」,人數估計達五千人。

此外,王位繼承是否會引爆軍中內鬥,也令人憂心。帕拉育並非唯一有政治影響力的軍方高層,蒲美蓬在舉足輕重的樞密院也安插不少軍系要人,其中高齡九十六歲的樞密院主席、前總理普瑞姆在王位繼承一旦出現危機時,依法將代為攝政。外傳源自王后禁衛軍的帕拉育派系與系出國王禁衛軍的普瑞姆派系對立已久,普瑞姆在過去十年來因帕拉育派系崛起而式微。

搭載王儲瓦吉拉隆功的廂型車(左)是該車隊的第一部車。(美聯社)

搭載王儲瓦吉拉隆功的廂型車(左)是該車隊的第一部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