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台日關係 處於黃金交叉階段

2016/10/1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日本安倍內閣目前正處於近十餘年來最穩固的執政態勢,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也首次在台灣全面執政。安倍對台灣的友善與蔡英文對日本的親近眾所周知,若以股市術語形容,目前的台日關係可謂正處於「黃金交叉」階段。

安倍是台日斷交以來最有氣魄的首相,他不但敢和前總統李登輝會面,也敢承受外交風險,會見正在參選總統的蔡英文,顯示他支持台灣和蔡英文的決心。安倍在第一次首相任期(二○○六年六月到○七年七月)結束後的一○年十月訪問台灣,馬英九當時撤回公務車,要安倍自己搭計程車去見蔡英文,安倍與蔡英文也因此建立互信關係。兩年後安倍再度擔任首相,讓馬英九跌破眼鏡。

安倍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位時間排名第五位的日本首相,成為戰後最「長命」首相的機率也很大,因為安倍的自民黨黨魁任期原本只到一八年,但自民黨內部已決定將黨魁任期由兩任六年修改為三任九年,或乾脆撤銷黨魁任期規定,只待明年召開黨大會正式追認。而不論採用哪個方案,在位已經四年的安倍支持率仍高居六成上下,因此只要安倍還有意願,他的任期跨越東京奧運會幾乎已成定局;蔡英文也才剛上任,最多可以做到二○二四年。

台日兩國同時處於中國威脅之下,在東海與南海問題上,日本需要台灣支持,而台灣在新南向政策、海洋對話與資源共同開發,以及參與國際組織等方面,也需要日本協助,其中最現實而且最有機會的是遊說日本,讓台灣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上,以「TAIWAN」名義出場。

這是一個建立台灣進入國際社會信心的突破口,最具影響力讓台灣能以「TAIWAN」名義出賽的就是主辦國日本。除安倍外,主辦地東京都的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是知名的親台派。日本民間也有幫助台灣以「TAIWAN」名義參加東奧的連署活動,目前已有超過五萬人支持。

旅美中國異議作家曹長青也發動「2020 for TAIWAN」運動,呼籲日本官民促成台灣可以使用「TAIWAN」名義。他說,「『Chinese Taipei』根本是一個不倫不類的屈辱名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