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靠攏中國 暫停與美軍巡航南海

美國海軍七日進行兩棲攻擊載具(AAV)搶灘登陸演習,這是菲美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 )的一個項目,地點位於菲國馬尼拉市北方三描禮士省(Zambales)一個小鎮的海軍訓練基地。不過,菲國總統杜特蒂已揚言,將要終結兩國的聯合軍演。(法新社)

美國海軍七日進行兩棲攻擊載具(AAV)搶灘登陸演習,這是菲美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 )的一個項目,地點位於菲國馬尼拉市北方三描禮士省(Zambales)一個小鎮的海軍訓練基地。不過,菲國總統杜特蒂已揚言,將要終結兩國的聯合軍演。(法新社)

2016/10/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七日表示,依照菲國總統杜特蒂的指示,他已通知美國軍方,暫停美、菲在南海的聯合巡航及海軍演習計畫。他強調,美、菲關係正走在「顛簸的道路上」,如果美國要撤回援助,菲國軍方也能應付自如。

菲南美軍 恐被要求撤離

羅倫沙納指出,一旦菲律賓在未來取得情報蒐集的能力,在菲國南部對穆斯林武裝份子進行無人機偵察的一百零七名美軍也將被要求撤離。杜特蒂說過期盼終止美、菲每年舉行的二十八次聯合軍演,也希望目前正進行的聯合軍演,會是他六年總統任內的最後一次。

羅倫沙納說,他已於本月初造訪夏威夷時,將暫停聯合巡航的決定轉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不過,他也語帶保留地表示,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杜特蒂的最終計畫,直到釐清他的旨意之前,不會再有任何聯合巡航。

羅倫沙納五日曾以安撫的口吻表示,杜特蒂脫口說出美、菲聯合軍演對菲國無益時,可能遭到誤導。然而,他七日卻改口說,美軍援助菲律賓的價值「並不算多」,菲國軍方可以要求國會每年提撥五千萬至一億美元,以彌補美國軍援的缺口。就算沒有美援,菲國也活得下去。

杜特蒂六日說,如果美國、歐盟反對他的反毒戰,要撤回援助,那就請便,菲國不會乞求。當時美國國務院回應,美國從十月一日起的會計年度援菲金額為一億八千萬美元,美國會遵守承諾。

儘管美、菲關係陷入僵局,但羅倫沙納仍樂觀地指出,兩國目前只是走在顛簸的道路上,在一段時間過後便會開始修補。杜特蒂與華府關係弄僵,並不會殃及其他的美國盟邦,日、菲兩國的海上聯合巡航仍會繼續。

在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主政期間,美、菲海軍曾在南海進行兩次聯合軍演,但在杜特蒂上台之後卻開始傾中。羅倫沙納表示,菲國有意向中、俄兩國洽談軍購,杜特蒂已囑咐他前往北京和莫斯科詳談採購細節,但他也澄清說,菲國尚未與中、俄有軍事同盟的對話,此舉並非對於美國的敵對反應。

除了軍方以外,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六日也指出,菲國將擺脫對美國「鐐銬般的依賴」,杜特蒂是「被迫重新調整」外交政策,不願臣服於美方的利益與要求。

此前,美、菲官員都認為,杜特蒂的宣言不一定會成為政策,但這次暫停與美方聯合巡航,成為了經過菲國官方證實的首例。不過,羅倫沙納也強調,杜特蒂的其他宣言都未經官方向美方傳遞。

杜特蒂就職百日 辣嗆中情局

杜特蒂七日就職屆滿百日,當天他在演說時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嗆聲,稱如果中情局想要推翻他,儘管放馬過來;如果他因而喪生,也是命運難違,總統常會遭遇暗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