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權當政25年 烏茲別克總統傳病逝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左)據信已過世,接班人之爭已使烏國政局呈現山雨欲來之勢。圖為他二○○七年八月底在首都塔什干慶祝烏國「獨立日」的活動中手舞足蹈,一旁鼓掌的是總理米爾基亞耶夫。(路透)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左)據信已過世,接班人之爭已使烏國政局呈現山雨欲來之勢。圖為他二○○七年八月底在首都塔什干慶祝烏國「獨立日」的活動中手舞足蹈,一旁鼓掌的是總理米爾基亞耶夫。(路透)

2016/09/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三名外交消息人士二日向路透指稱,中風的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已過世,享壽七十八歲。卡里莫夫掌權廿五年,但並未指定繼承人來接掌這個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未來烏茲別克可能爆發權力鬥爭。

烏國政府未立即證實相關報導,僅於二日稍早在聲明中,提及自八月廿七日起住院的卡里莫夫病危。土耳其總理尤迪倫係第一位對卡里莫夫的死訊表示哀悼的外國政要。

未欽點接班人 恐引發權力鬥爭

威權領袖卡里莫夫身故,使擁有三千兩百萬人口的烏國首度陷入領導階層真空的危機。根據憲法,未來將由烏國參議院議長暫代總統,並於三個月內選出總統。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有總理米爾基亞耶夫(Shavkat Mirziyoyev)、財長阿辛莫夫(Rustam Azimov)及國內情報部門首長伊諾亞托夫(Rustam Inoyatov)三個主要人選。惟卡里莫夫生前並未「欽點」或暗示他屬意的接班人,後續的權力鬥爭恐招致災難。

卡里莫夫一九八九年掌權,當時烏國仍是蘇聯的一部分。烏國名義上為總統制民主政體,卡里莫夫去年甫以逾九成的得票率展開其第四個總統任期。烏國雖是穆斯林國家,但卡里莫夫對打擊西方文化和伊斯蘭極端主義同樣不遺餘力。批評家指出,烏國乃全球最專制國家之一,卡里莫夫的獨裁統治導致貪瀆橫行,數千人因政治與宗教因素入獄,基本自由嚴重受限。目前烏國首都塔什干(Tashkent)一切平靜,惟一旦權力轉移進展不順,恐爆發暴力行為,並進而影響整個中亞。

長女曾是大位人選 收賄遭軟禁

卡里莫夫的四十四歲長女古娜拉.卡里莫娃(Gulnara Karimova)曾被視為繼承人,但瑞士與瑞典調查人員揭露她曾收賄數億美元,之後她又指控母親與妹妹施行巫術,這些醜聞導致她自二○一四年起遭到軟禁。

分析家認為,卡里莫夫的小女兒蘿拉.卡里莫娃-迪利亞耶娃(Lola Karimova-Tillyaeva)與伊諾亞托夫可能是「造王者」,將決定誰繼任總統。迪利亞耶娃二○一三年曾向媒體自爆兩姊妹間已十二年沒說過話。

烏國的鄰國與俄、中等區域強權正緊盯塔什干的情勢發展。古絲路必經之地的烏國以天然氣、棉及貴金屬為主要出口品,與四個前蘇聯國家和阿富汗接壤,而中亞最大經濟體哈薩克與第二大的烏國長期敵對,這些鄰國將密切關注烏國的新領袖是否將採取更積極、國族主義的路線。

分析家認為,米爾基亞耶夫以親俄聞名,俄國將視此為塔什干有一個更親莫斯科的領袖之良機,但烏國多年來在西方國家、中、俄間保持平衡,任何一位烏國領袖不太可能大幅改弦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