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王毅訪日「親善秀」 東海緊張依舊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央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央社)

2016/08/2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針對中國本月上旬以「萬船齊發」方式大舉「入侵」釣魚台(日本名為「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的問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剛結束的東京會談中,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任何交集,但中方為了讓九月上旬在杭州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圓滿完成,王毅以流利日語向日本國民表現最大的「親近感」,但充其量這只是「一次性」的日中友好,短期內日中關係仍然無法脫離緊張狀態,東海的浪濤依然洶湧。

岸田在與王毅的會談中,提到三個重要問題,首先是中國大量公務船與漁船八月上旬集結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造成東海空前緊張;其次是下月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如何調整;第三是日本要求中國在聯合國負起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

本月五日後,中國海警船侵入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累積達三十六艘,漁船集結則多達兩百艘,對日本構成莫大壓力。岸田向王毅要求「東海回到平穩狀態」,要中國從此不再「騷擾」,東海情勢改善是「日中高峰會談的條件」。對此,王毅竟然表示,「東海緊張是日本搧火的」;在回應安倍訪中與習近平會談的問題時,王毅則說「客(日本)隨主(中國)便」是一般道理,暗示日本不要將東海問題和「安習會」扯在一起,並重申G20「經濟是唯一議題」,充分顯示日中外長會談是各唱各的調。

在北韓朝日本發射飛彈問題上,岸田也要求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對北韓的新聲明。王毅則表現得很消極,甚至拿出中國的「傳家寶」,大談「歷史問題」,讓日本知難而退。

南海仲裁案後,中國將焦點轉移到東海,和日本的緊張關係再度升高,最近又因南韓部署美國薩德(THAAD)防禦系統,與南韓交惡,G20不能再失之交臂,因此王毅雖指「日本搧火」,但也表示「不應該讓東海情勢繼續惡化」,更要「避免不可預測的事態發生」,必須早日開設「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等,努力營造「一次性」的日中友好。但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本質一日不改變,日中的緊張關係將長期持續,國際社會的「中國威脅論」也永遠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