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潛艦數據外洩 購艦國家剉咧等

二○○九年開始服役的馬來西亞第一艘潛艦「東古.阿卜杜勒.拉赫曼號」(KD Tunku Abdul Rahman),與規格近日曝光的印度潛艦一樣,都是法國DCNS集團打造的鮋魚級(Scorpene)潛艦。(路透檔案照)

二○○九年開始服役的馬來西亞第一艘潛艦「東古.阿卜杜勒.拉赫曼號」(KD Tunku Abdul Rahman),與規格近日曝光的印度潛艦一樣,都是法國DCNS集團打造的鮋魚級(Scorpene)潛艦。(路透檔案照)

2016/08/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專門供應國防船艦的法國「法國國有船舶製造企業(DCNS)」,所製潛艦機密數據疑似外洩,年底將啟用的印度海軍鮋魚級(Scorpene)柴油電力潛艦作戰能力曝光,引發同樣委託DCNS造艦的馬來西亞、智利、澳洲等國擔憂。印度國防部初步將全案元凶導向海外駭客,已下令徹查及評估影響。DCNS則宣稱,懷疑相關資料是商業競爭對手所竊,該公司是「經濟戰」的受害者。

澳洲銷量最佳的《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二十四日獨家報導指出,該報看過印度鮋魚級潛艦逾二.二四萬頁機密文件,包括該艦聲納、作戰管理系統、魚雷發射系統、通訊系統與導航系統,可知該艦多項數據,包括情報蒐集頻率、噪音、潛航深度和續航力等,資料曝光堪稱「毀滅性」。至於洩密來源,報導稱來自二○一一年曾轉包DCNS計畫的法國海軍一位退役官員。

全球目前採用DCNS製鮋魚級潛艦的國家,包括智利和馬來西亞各兩艘;印度則在二○○五年簽購六艘,並在孟買的國營企業船塢建造,其中一艘將於今年底服役,另五艘則預計二○二○年前交貨。至於二○○八年加入訂購行列的巴西,目前打造四艘,預計二○一八年開始部署。

印度亟需潛艦反制中國

鮋魚級潛艦機密外洩,令人質疑DCNS的保防能力,更對印度、馬來西亞和智利造成嚴重的戰略問題。印度目前有十三艘老舊潛艦,其中僅有半數能正常運作,面對中國在印度洋海軍實力快速擴張,印度亟需加強潛艦戰力反制。

另外,澳洲四月才以五百億澳幣(約台幣一.二兆元)和DCNS簽約,委託設計、製造最新潛艦,打造新一代梭魚級核動力攻擊潛艦。雖然梭魚級與鮋魚級完全不同,但澳洲媒體也不免質疑DCNS的保防。對此,澳洲總理滕博爾強調,潛艦會在澳洲製造,而澳洲保防的能力毋庸置疑。

法國政府握有逾六成股權的DCNS,暫未證實上述文件真實性,雖已展開調查,但至今未提出進一步說明,只說不排除是其他競爭者不滿DCNS拿到澳洲訂單而發動「經濟戰」的可能性。DCNS目前也正競逐波蘭與挪威的潛艦合約。不過,根據路透二十四日報導,匿名消息來源向路透宣稱,上述外流資訊「貌似敏感文件,但看來不重要且非機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