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南韓撤薩德 中國外長遭北韓打臉

(美聯社)

(美聯社)

2016/08/2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中韓三國外長二十四日在東京舉行會談,面對近來與日韓兩國的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臨場不改強硬的姿態,卻遇到了北韓試射潛射飛彈「鬧場」,會談焦點轉向,被迫必須重申對朝核的「三個反對三個堅持」立場,連原本不積極的中日韓三國元首峰會,也可望在今年內舉行。

中國被迫重申朝核立場

日中韓三國原本以輪流作東的方式,每年舉行一次外長會談,在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日關係轉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在歷史問題上同步,形成中韓聯手孤立日本的狀態,三國外長會議中斷,直到去年才重啟,這次是相隔五年四個月之後,再度於東京舉行,而且也是王毅在二○一三年上台後首度前往日本。

這次的外長會議原本也因為三國關係生變而差點流會,不過這次新局面卻因日韓間慰安婦問題有解而逐漸修復,反而是中韓間因為南韓計畫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而轉惡,中日間的釣魚台問題依舊險峻,暗潮洶湧的三國關係,現在傾向於「日韓聯手、中國孤立」的狀態。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外交陷入孤立狀態的中國,希望藉由九月在杭州舉行的G20會議打破僵局。王毅訪日進行「破冰之旅」,從敦親睦鄰開始,扭轉國際對習近平政府「強硬外交」的印象。

這場外長會議表定議題為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締結談判、環保及防災領域合作,但媒體的焦點仍在中韓與中日間的薩德問題及釣魚台問題。日韓媒體報導,中韓外長會談中,王毅要求南韓撤銷部署薩德的態度仍十分強硬,但因北韓在會談開始的數小時前成功地試射了一枚潛射飛彈,讓王毅陷入尷尬立場,南韓外交部以「雙方意見分歧,將持續溝通」,輕鬆四兩撥千斤。

南韓以「持續溝通」四兩撥千斤

日本在意日中韓三國元首峰會的舉行,主要是因為去年三國已達成共識,今年由日本來當東道主,但三國關係再度生變,這項會談舉行的可能性降低。這次中國為了成功舉辦G20會議,不得不放軟身段,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王毅雙邊會談中,岸田甚至還以降低釣魚台緊張狀態,做為日中領袖會談先決條件。

在二十四日晚間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後,王毅表示,希望與日韓共同努力,使G20峰會取得成功。關於日中韓首腦會談,中方也將不斷創造合適的氛圍和條件,推動元首會談在今年內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