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敦地鐵 週末陪通宵

英國倫敦的週末通宵地鐵服務終於在19日上路,期待已久的民眾在地鐵站內自拍留念。(路透)

英國倫敦的週末通宵地鐵服務終於在19日上路,期待已久的民眾在地鐵站內自拍留念。(路透)

2016/08/21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20日報導〕夜生活興盛的倫敦,終於在19日啟動史上第一次的週末通宵地鐵服務。這項幾經波折才出現的額外服務除了方便市民跟旅客在週末深夜出沒外,更可創造高達50萬個就業機會,倫敦地鐵局預估到2030年可為倫敦帶來64億英鎊(約台幣2710億元)的產值。

初期2條線提供服務

每年開出約400萬班次的倫敦地鐵,第一班車通常在清晨5點左右出發,末班車約凌晨12點發車,凌晨1點左右就停駛所有班次。夜貓族若無自行車代步,幾乎就只能靠計程車撐天下。倫敦交通部門卻發現,自2000年以來,倫敦週末搭地鐵的人數上升70%,民眾在週末對地鐵的需求巨大。於是在2013年11月宣布,將推出週五、六的24小時全天營業,原訂在2015年9月啟動。

但當局沒有提出延長工時的完善配套,導致地鐵員工對加班的薪水和勞動條件等問題無法談攏而抗議,引發出去年夏天的一系列大規模罷工,在多次勞資協商跟談判達成協議後,週末夜全天候營業措施終於在19日上路。倫敦11條地鐵路線中,最先推出的是藍線維多利亞線(Victoria Line)全線及紅線中央線(Central Line)的白市(White City)站到雷騰史東(Leytonstone)站,平均班距約10分鐘,目前通宵地鐵以非高峰期為計價標準。

現任外交大臣的前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在任期結束前曾說,他希望這個通宵地鐵案能在今年的7月前開始運營。現任倫敦市長可汗(Sadiq Khan)親自搭乘從布里克斯頓(Brixton)站發車的維多利亞線首輛通宵班車,他對班車終於上路表示相當興奮,期盼這項深夜服務可造福市民並提振倫敦的夜間經濟活動,因為在倫敦不僅有非常多民眾在夜間上下班,如醫生、護士、保全警衛人員等,倫敦還有很多劇院、現場音樂廳、餐廳等營業到很晚,這都是開啟這項夜間新服務的考慮因素。

倫敦地鐵附近的商家更都期盼這項新服務能帶動夜間商機,讓人潮與錢潮湧入。倫敦另外3條地鐵線朱比利線(Jubilee Line)、皮卡迪利線(Piccadilly Line)與北線(Northern Line)將在今年秋天開啟這項通宵服務,還計畫2017年推廣到更多的線路上。週末通宵地鐵並非倫敦首創,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柏林、維也納、巴塞隆納等城市都已施行這項服務多年。

倫敦市長可汗(圖中)也親自搭乘從布里克斯頓站發車的維多利亞線首輛通宵班車。(路透)

倫敦市長可汗(圖中)也親自搭乘從布里克斯頓站發車的維多利亞線首輛通宵班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