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弭賤民清糞 獲麥格塞塞獎

家族世代從事徒手清理排泄物的印度人權運動者威爾森(Bezwada Wilson)(美聯社)

家族世代從事徒手清理排泄物的印度人權運動者威爾森(Bezwada Wilson)(美聯社)

2016/07/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來自印度賤民階級,家族世代從事徒手清理排泄物的印度人權運動者威爾森(Bezwada Wilson),因成立「清道夫」(SKA)組織,致力根除印度的人工清糞職業廿餘年不輟,廿七日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譽的「麥格塞塞」獎。

麥格塞塞獎基金會讚揚威爾森的「道德活力,及其在領導消除印度人工清糞的草根運動上,展現的卓越能力」。五十歲的他在獲獎後說:「消除人工清糞應是印度的首要之務,因為這個基於種姓制度的陋習要比奴役更惡劣。」

從廁所與排水溝徒手挖糞,再以頭頂著糞籃,運至棄置處,長久來是印度種姓制度中最低階的賤民階層從事的工作。威爾森說,目前有廿萬名人工清糞者,在全印各地清理逾七十萬戶的公共與私人廁所,這還不包括下水道清穢工,其中至少九十%的從業者是婦女。

威爾森是家族中第一個免於清糞工作,並接受較高教育的幸運兒,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威爾森在小學時,因屢遭種姓高階的同學與鄰居羞辱,他才了解自己是來自清糞家庭的「不可碰觸者」。

一九八二年他開始鼓吹廢除人工清糞。一天下午,威爾森看到自己的親人在除糞,情緒失控,他哽咽說:「我們高談自由民主,我卻感到我的自由被否定,我不能妥協。」

該運動最大的挑戰是要求沒有其他收入形式的婦女放棄清糞。威爾森沒有直接做此要求,而是到村落去講述遭種姓高層霸凌的親身經歷,他說:「她們產生共鳴,常熱淚盈眶,這是我們團結抗拒制度的方式。」

對於獲獎,他說:「真正的英雄是婦女,她們組織起來、質疑陋習,並體悟到沒有人天生該受到如此的剝削。我們幫助她們,但丟掉糞籃,挺身作戰的是她們。」他補充:「這是底層的奮鬥,所挑戰的是深刻的階級態度。」

一九九三年威爾森成立的「清道夫」組織,迄今已擴展到全印近卅邦,義工人數多逾六千人。該組織積極訓練義工與勞工,促使二○一四年最高法院裁定雇主必須對清糞工之死賠償並受罰。據統計,過去三年,印度有逾一千名下水道清污工死亡,威爾森說:「沒有人想進入化糞池或下水道,因為他們知道可能喪命。」去年十二月,印度通過進一步加重相關刑責的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