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選村官遭警強捕 廣東烏坎三千人示威

2016/06/2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國草根民主試驗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民普選的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十八日在家中遭當局以涉嫌收賄為由強抓,原訂十九日召開的村民大會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如期召開,村民三千多人遊行要求當局釋放兼任該村黨總支書記的林祖戀,林祖戀的妻子楊珍「代夫出征」,表示將與村民向上級單位陳情申訴。

林祖戀妻子 將與村民向上陳情

設籍烏坎村的人口約一萬六千,但大多是「出外人」,常住人口約六千。據悉當年烏坎村事件後,當局生怕村民聚眾生事,故禁止當地召開村民大會,只能先由村委會決議後,再以書面告示通知村民。一名彭姓村民向美聯社說,林祖戀當選主任後,當地再無要求返還土地的示威抗議,但大部分土地仍未歸還村民。

在林祖戀遭警方強行拉走的情況下,預定十九日舉行的村民大會是否如期召開,原本還有懸念,惟村民無畏緊繃情勢及炎炎夏日,仍前往參加午後一、兩點間開議的大會,以商討上訪討回土地事宜,但開會前突傳有疑似配備催淚彈的鎮暴警力企圖衝進村內,村民即湧往路口堵塞。

與此同時,村裡的「老仙翁廣場」已聚集千餘名村民準備開會,人手一面五星旗且反覆高呼「打倒貪官」、「共產黨萬歲」等口號,並要求官方釋放林祖戀,聚集人數持續增加,警方甚至出動空拍機偵察周遭環境。有村民表示,儘管當局稱陸豐市此前已組織工作組為烏坎村民追討土地,但得先釋放林祖戀以表示誠意。

下午近三點,村民開始遊行,沿途撐著雨傘並揮舞五星旗,還以人牆保護隊伍中的香港記者,避免警方將記者強行帶離,同時高呼「還我書記」、「還我土地」等口號,拿出寫著「九二一薛錦波被捉打死」、「六一七夜林祖戀被抓生死不明」、「有天無日」和「『華輝集團』勾結官方霸烏坎農民耕地」等上午即準備好的標語布條,「烏坎大道」兩旁已有大批警力戒備,但並未阻卻遊行。

示威群眾與警方尚屬克制,遊行隊伍秩序井然,村民相互提醒「要文明」、「不能衝突」,且要求年輕人勿對警方丟石頭,村民自認「沒做壞事」,僅「合理合法要求釋放林書記」。現場一名廿八歲在廣州工作的年輕村民特地趕夜車回來,凌晨四點欲入村時,發現上百警力圍村,在地年輕人就不放行,得繞小路進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