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端美防長重申挺菲 轟中國海警行徑「危險」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27日重申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抨擊中國海警向菲國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的行徑「危險」 。(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27日重申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抨擊中國海警向菲國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的行徑「危險」 。(美聯社資料照)

2024/03/28 14:39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菲律賓執法船隻頻頻在南海爆發衝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7日重申華盛頓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抨擊中國上週在南海向菲國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的行徑「危險」。

據《路透》報導,五角大廈在聲明中指出,中國上週在仁愛暗沙阻撓菲律賓「合法的運補任務」,奧斯汀27日與菲律賓外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通電,「重申了美國對菲律賓的堅定承諾」。

奧斯汀強調,將支持菲律賓捍衛其主權及管轄權。

菲律賓於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故意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須定期前往運送補給。

北京25日警告馬尼拉,應謹慎行事並尋求對話,稱兩國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兩國海警發生的對抗加劇了緊張局勢。

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指責菲律賓侵犯其領土,並表示已對菲國船隻採取必要措施,同時警告美國不得干涉。

本月6日被問及「是否啟動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時,菲律賓國安會助理主席馬拉雅(Jonathan Malaya)坦言事涉敏感,但「菲律賓和美國正就此問題進行磋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