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好催人老? 新研究揭密

新研究指出,長期保持充足睡眠是延緩人們感覺真實年齡的關鍵因素。示意圖。(法新社)

新研究指出,長期保持充足睡眠是延緩人們感覺真實年齡的關鍵因素。示意圖。(法新社)

2024/03/28 13:4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最新研究證實,睡眠不足會讓人感覺加速衰老,兩個晚上的睡眠不足,足以讓人感覺老了不只4歲,而長期保持充足睡眠是延緩人們感覺真實年齡的關鍵因素。

英國《衛報》27日報導,瑞典的心理學家發現,平均而言,志願者在連續兩個晚上僅睡4小時後,感覺自己老了4歲以上,有些人甚至聲稱睏倦使他們感覺老了幾十歲。不過,當人們被允許在床上睡9個小時時,情況恰恰相反,儘管效果比較溫和,研究參與者聲稱,在充分休息後,感覺平均比實際年齡年輕3個月。

第一項研究涉及429名年齡在18至70歲之間的人,他們回答了有關自己感覺的問題,以及在過去一個月中睡覺不好的晚上有多少,如果有的話。根據心理學研究中使用的標準尺度,他們的睡意也被評分。

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眠不佳的天數,志願者平均感覺老了3個月,而在前一個月沒有報告睡眠不良的人則平均感覺比真實年齡年輕近6歲。

研究人員向186名年齡在18至46歲之間的志願者提問,詢問他們在兩個晚上充足睡眠後的感覺,其中他們每晚都睡了9個小時,以及在僅睡4個小時的晚上。在經過兩晚睡眠不足後,參與者感覺的平均年齡比充足睡眠時大了4.44歲,感覺老的程度與感覺困倦程度有關。

研究人員在《英國皇家學會期刊B》上發表了這項研究的結果,他們描述了睡眠損失對人們的影響因應不同,取決於他們是早起型還是晚起型。晚起型的人即使在睡眠充足時也感覺比真實年齡更老,但當睡眠被打擾時,早起型的人感覺比較老。

另一項對4000多名歐洲人進行的為期10年的研究則發現,那些每週保持2到3次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更不容易患失眠,並且更能夠每晚獲得建議的6至9小時的睡眠。

國際研究團隊分析了參與歐洲呼吸健康調查的人們的問卷調查,涉及他們的運動習慣、睡眠質量和時間,以及他們白天的睡意。在9個國家的21個地點追蹤志願者10年。

研究發現,每週運動2次或更多次,每次至少1小時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更不容易有入睡困難的問題,而且更有可能是每晚獲得健康睡眠的「正常睡眠者」。

這項研究的作者在知名期刊《BMJ Open》中寫道:「這項研究的跟蹤時間長達10年,強烈表明,運動的一貫性可能是最佳化睡眠時間並減少失眠症狀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