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驚見鼓成巨大黑球鯨屍 瀕臨「鯨爆危機」

挪威日前有一群出海作業的漁民,目睹海面漂浮著一個外型詭異、宛如巨大黑色球體的不明物,靠近細看後才驚覺,那是一具瀕臨爆炸的鯨魚屍體。(圖擷取自Dag Rydland臉書,本報合成)

挪威日前有一群出海作業的漁民,目睹海面漂浮著一個外型詭異、宛如巨大黑色球體的不明物,靠近細看後才驚覺,那是一具瀕臨爆炸的鯨魚屍體。(圖擷取自Dag Rydland臉書,本報合成)

2024/03/17 15:49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挪威日前有一群出海作業的漁民,目睹海面漂浮著一個外型詭異、宛如巨大黑色球體的不明物,漁民將船隻駛近細看,驚覺是一具死亡多時的鯨魚屍體,由於體內蓄積大量甲烷氣體,使得屍身像汽球一樣被撐大,且隨時有爆炸風險。目睹這幅景象的漁民們,皆對此感到震撼,透露入行多年從未見如此驚人的尺寸,事後也以最快速度遠離牠。

綜合外媒報導,挪威漁民萊德蘭德(Dag Rydland)受訪表示,他日前與其他船員一起出海作業,並在行經位於北極圈深處安島(Andoya Island)北部的公海海域時,偶然發現距離船隻約半英里遠的水面上,漂浮著一個巨大的「黑色球體」。萊德蘭德回憶,當時他們都以為那只是浮標之類的物品,不料接近球體後細看,驚覺狀況不對。

萊德蘭德指出,他們把船駛近黑色球體後,才發現那是一具死去的座頭鯨屍體,他推估鯨屍的長度約有15公尺,重量約40噸(約40000公斤),「我當了27年漁夫,在陸地和海裡都見過鯨屍,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尺寸。」事後他和其他船員在確認情況後,並未停留原地太久,因為他們知道這具鯨屍隨時可能爆炸,所以盡快駛離了牠。

討海經驗豐富的萊德蘭德還表示,當時他們因為擔心鯨屍隨時會爆炸,所以始終保持著至少100公尺距離,「我希望在爆炸之前,牠不會被沖到岸上,如果爆炸了,發臭的部分會噴飛數公尺。」另外,鯨魚研究員斯米拉(Tiu Similä)也透露,他們研究團的船隻先曾也有經過這具死鯨附近,不過擔心會爆炸,因此特意繞道而行不敢靠近。

報導指出,當動物死亡時,屍體內的細菌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甲烷,若沒有將其釋放,甲烷便會不斷累積,最終導致屍體爆炸。據了解,鯨魚就是其中最極端的案例,因為牠們的體型非常巨大,胃部殘留的食物和腐爛的器官,會更容易導致鯨屍內部氣壓增大,因此氣體爆發後破壞屍體、噴發大量腐爛血肉的情況,也會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