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爾蘭修憲公投未過 將保留舊有家庭和女性角色定義

2024/03/10 02:36

〔中央社〕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今天宣布,旨在修改憲法「家庭組成」和「母親的家庭職責」定義的2項公投皆已遭公民否決,這對政府來說堪稱一次重大挫敗。

路透社報導,瓦拉德卡將公投投票日訂於國際婦女節當天,希望藉此機會刪除憲法內「關於女性非常過時、非常性別歧視的用語」。

公投的官方結果預計今天稍晚公布,政府當局已表示會接受投票結果。

瓦拉德卡說,「我認為現階段已經很明顯,家庭修正案和家庭照顧修正案公投皆已宣告失敗,而且是在高投票率下宣告失敗…我們有責任說服大多數民眾投下贊成票,但我們顯然沒做到。」

他指出,「我認為我們很難就公投的需求或必要性說服人民,更遑論詳細說明(修憲的)措辭問題。」

這2項公投旨在針對1937年制定的愛爾蘭憲法第41條進行修改。

第1項公投擬將家庭的定義從傳統上以婚姻為基礎的家庭,擴大至包含同居伴侶及其子女等「長期關係」;第2項公投則計劃修改關於「母親家庭職責」的內容,並承認家庭成員會基於「彼此之間的情感聯繫」提供照顧。

法新社報導,所有主要政黨都支持在這2項公投中投下贊成票,且最近的民意調查都預測公投會順利過關。

反對派人士則主張,「長期關係」的概念缺乏明確定義且令人困惑,婦女和母親的傳統角色將從憲法中遭到「刪除」。保守派也相信,這些變化形同在憲法層面上保護多重伴侶制度,並將藉由允許移民家庭團聚增加移民人數,政府當局則否認上述指控。11303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