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中國不守協議 印度將向印中邊境增兵1萬人

戍守印中邊境的印度士兵立起「永不放棄」的標語,象徵永遠不會放棄捍衛國土。(美聯社檔案照)

戍守印中邊境的印度士兵立起「永不放棄」的標語,象徵永遠不會放棄捍衛國土。(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08 21:4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度一名資深官員7日向《彭博》透露,印度政府將從該國西部邊境抽調1萬名士兵,派往印度與中國具有主權爭議的邊境,與現存分隊的9000名士兵,組成一個新的戰鬥指揮部。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同日強調,倘若有人襲擊印度,印度武裝部隊有能力做出「適當的回應」。

這支聯合部隊將守衛分隔中國西藏地區與印度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長達532公里的邊境線。在印度領導層眼中,這次史無前例的兵力部署,加上專用的火砲和空中支援加持,凸顯該地區的戰略重要性及日益增長的敏感性,儘管此舉恐怕會加劇印中本已惡化的關係。

據報導,印中爭議邊境坐落在喜馬拉雅山區,印度總理莫迪在過去十年大力推廣旅遊發展,為該地區注入龐大的基礎設施投資和發展。

2020年,印中發生致命邊境衝突,導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身亡後,新德里當局重新部署5萬名士兵進行巡邏。此後,印中除了各自派去更多部隊外,還升級軍事相關基礎設施,並部署飛彈和軍機。印度國防部次長阿拉馬尼(Giridhar Aramane) 在上月一次商業活動中表示,「我們可能會面臨與2020年類似的情況,這使我們一直保持活躍。」

中國外交部8日則回應,中方認為印度在中印爭議邊境增兵的舉動「不利於緩解緊張局勢」。

值此印中緊張之際,印度防長辛赫在「新德里電視台」(NDT)訪問中讚揚莫迪政府加強武裝部隊的政策,對印度軍隊的能力充滿信心,並向挑戰印度主權的國家發出嚴厲警告,強調如果受到任何一方來自陸地、空中或海上的攻擊,印度將做出強烈回應,「我們從未佔領過任何人的土地,但如果有人攻擊我們,我們有能力做出適當的回應」。他還說,「我們必須時刻做好戰爭準備,即使是在和平時期」。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最近在日本東京一場圓桌會議上發表演說時,要求中國對2020年邊境衝突事件負責,並對中國未能遵守與印度簽署的書面協議表達失望,「從1975年到2020年,(印中)邊境從未發生流血衝突,結果局勢在2020年發生變化」。他說,「我們可以在許多事情上意見相左,但當一個國家未能恪守與鄰國簽署的書面協議,就必須對兩國關係的穩定,以及對方的企圖打上一個問號」。

蘇傑生日前在另一場活動中也表示,實際控制線(LAC)沿線的和平與安寧,以及北京遵守邊境管理協議,是改善印中關係的先決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