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美為戒 法國今將確定「墮胎權」入憲

法國兩議院4日料將通過「墮胎權入憲」,成為在美國2022年推翻墮胎權保障後,全球第一個以憲法保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國家。圖為法國示威者手持「墮胎是基本權利」標語。(美聯社)

法國兩議院4日料將通過「墮胎權入憲」,成為在美國2022年推翻墮胎權保障後,全球第一個以憲法保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國家。圖為法國示威者手持「墮胎是基本權利」標語。(美聯社)

2024/03/04 13:32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上下兩議院即將在台灣時間4日晚間10時30分聯合投票,料將通過「墮胎權入憲」提案,成為在美國2022年推翻墮胎權保障後,全球第一個以憲法保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國家。

據《法新社》報導,法國上下兩議院(參議院、國民議會)台灣時間今(4)日晚間10時30分即將在凡爾賽宮聯合表決,料將以五分之三的多數同意票,通過「墮胎權入憲」提案。此前,該憲改案於參議院審議時雖曾遭遇保守派阻力,但最終仍以267:50的票數壓倒性通過。

墮胎權入憲案一旦通過,法國將會成為全球唯一以憲法明確保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國家,也代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功兌現去年所許下的政治承諾,與美國最高法院2022年推翻已維持半世紀的墮胎權保障形成對比。

「難以想像會有入憲的一天」

法國雖自1975年以來即已實施墮胎合法化,女權團體「世界女性」協會(Femmes Monde)蒙泰伊(Claudine Monteil)則直言,在1971年相關社會運動開展時,絕不可能想得到會有墮胎權入憲的這一天。

蒙泰伊當年是法國1971年著名的《343蕩婦宣言》(Manifesto of the 343)上最年輕的簽署者,當時共有343位女性為抗議法國仍將墮胎列屬非法行為,透過簽署由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撰寫的自白宣言,向社會提倡、向政府要求墮胎自由。

喚醒改革有時只待「警鐘響起」

蒙泰伊回想,在墮胎合法化的前一年,西蒙‧波娃曾經和她說:「若想檢討女性權利,只待一個政治、經濟或宗教危機發生。」

蒙泰伊強調,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幫了全世界女性一個大忙,它對我們敲響了警鐘(woke us up)。

對此,全球性非營利組織生育權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歐洲區負責人霍克托(Leah Hoctor)則說,一但該法通過,不只在歐洲,法國將會是全球第一個以憲法明確且廣泛保障女性生育自主權的國家。

此前,智利2022年曾將選擇性墮胎權納入新憲法交付公民投票,但最終並未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