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爽看!中國愛黨愛國電影吃癟 票房屢滑鐵盧

陸委會在最新的「大陸情勢季報」指出,中國民眾對中共官方力捧愛黨愛國題材電影熱情不再,愛黨愛國、具中國元素電影在去年下半年票房表現屢遭滑鐵盧,反映中國民眾對執政現況不滿的無聲抗議。 (彭博檔案照)

陸委會在最新的「大陸情勢季報」指出,中國民眾對中共官方力捧愛黨愛國題材電影熱情不再,愛黨愛國、具中國元素電影在去年下半年票房表現屢遭滑鐵盧,反映中國民眾對執政現況不滿的無聲抗議。 (彭博檔案照)

2024/02/29 07:4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在最新的「大陸情勢季報」指出,中國民眾對中共官方力捧愛黨愛國題材電影熱情不再,愛黨愛國、具中國元素電影在去年下半年票房表現屢遭滑鐵盧,反映中國民眾對執政現況不滿的無聲抗議。

陸委會表示,去年中國因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導致失業率上升、年輕人就業困難,民眾普遍對未來經濟、社會前景感到悲觀,電影等大眾娛樂成為民眾紓解苦悶的出口,科幻、喜劇、動畫等題材電影大受歡迎,惟愛黨愛國、具中國元素電影在下半年票房表現屢遭滑鐵盧,反映中國大陸民眾對執政現況不滿的無聲抗議。

依中共國家電影局統計數據,2023年中國電影總票房為人民幣549.15億元,儘管和2019年歷史最高點的人民幣642.66億元有所差距,但已遠高於2022年疫情期間人民幣300.67億元的票房,顯示中方疫後電影業有所復甦。

觀察下半年度受中方民眾歡迎的中國本土電影,主題多為科幻、喜劇、動畫等題材,反而《志願軍:雄兵出擊》(以解放軍參與韓戰為背景的戰爭電影,由陳凱歌導演)、《我本是高山》(講述受中共中宣部表彰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的女教師張桂梅故事)等受中共官方協助與官媒大力宣傳的電影,票房表現卻不佳。

以《志願軍:雄兵出擊》高達人民幣6億元的製作成本,卻僅收穫約人民幣8.5億元的票房(2023年度票房第16位),扣除電影院分成後顯然讓投資公司損失慘重,更無法與相類似故事背景的《長津湖》人民幣57億元票房相比;《我本是高山》票房則僅有人民幣9000多萬元,且引發中國網友批評電影有消費女性、物化女性、貶低女性等內容。

有關中國大民族主義元素電影票房下滑的現象,中國影評人、網友表示「經過這些年,把老百姓心裡對於這種題材的熱情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人買單了」、「認真勸勸各位:這是爛片,不要被刺激之後去買生氣,有這個錢捐給窮人,也沒必要被他們割韭菜貢獻票房。他們有學校,有政府包場,票房差不了」、「電影嚴重脫離群眾」等,顯示中國大陸民眾在疫後,已經對過往愛黨愛國、宏大敘事的電影感到疲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