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日擬向東南亞4國提供長期海上支援

菲律賓補給船2023年8月5日在南海進行補給任務時,遭到中國海警船阻撓,甚至發射水砲。(法新社)

菲律賓補給船2023年8月5日在南海進行補給任務時,遭到中國海警船阻撓,甚至發射水砲。(法新社)

2024/02/13 17:20

〔記者陳成良/台北報導〕中國近來於南海動作頻頻,透過於爭議海域部署大量船隻、建造人工島嶼等方式,試圖擴張南海主權。為反制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日本計劃向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的海岸巡防單位提供長期支持,增強他們的海上安全能力。

日本放送協會(NHK)13日報導,外務省轄下的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制訂一項支持上述4國的10年計劃,提供巡邏船、無人機、雷達系統,以及人力資源培訓,日方視之為安全方面的首要任務。

報導中說,日本官員上月已到菲律賓和印尼視察,4月將到訪馬來西亞和越南,日方將根據諮詢各國海岸巡防單位等機關的結果,在明年年3月底前,針對裝設無人機及雷達,提供巡防艦、人力資源培訓等方面訂定具體合作計畫。

報導中提到,中國主張自己擁有幾乎南海全域的管轄權。核准負責海上警備的海警局使用武器的中國新版《海警法》頒布實施,於2024年2月屆滿3年,週邊國家皆對中國加強戒備。

日本防衞省防衞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飯田雅文告訴NHK,日本支援東南亞4國是因為考慮到中國正在加強海洋活動。他補充說:「最近中國在南海透過海警局對東南亞各國加強施壓,對各國而言,能在日本支援下充實海上警備能力,無疑將成為抗衡中國的強大助力。」。

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中國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