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了20個月! 土耳其國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土耳其國會23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為瑞典申請加入20個月以來的最重大進展。圖為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路透資料照)

土耳其國會23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為瑞典申請加入20個月以來的最重大進展。圖為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路透資料照)

2024/01/24 11:31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耳其國會23日正式批准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瑞典申請加入北約20個月以來的最重大進展,北約成員國目前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

據《路透》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領導的執政聯盟23日推動國會以287票對55票,批准了瑞典自2022年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即提出的北約入盟申請。

加入北約須得到所有成員國一致批准。瑞典和芬蘭2022要求加入時,土耳其以兩國保護恐怖組織為由堅決反對;去年4月,土耳其單獨批准了芬蘭入盟,但持續與匈牙利一同杯葛瑞典的申請。

土耳其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議員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我們支持北約東擴,增強其威懾力量...我們希望芬蘭及瑞典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的態度,替我們的其他盟友樹立榜樣。」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佛雷克(Jeff Flake)23日發出聲明表示:「我非常讚賞土耳其國會今天(23日)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決定。」佛雷克補充,土耳其「對北約的承諾清楚說明了與我方長久的夥伴關係」。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同天也對土耳其國會的批准表示歡迎。比爾史特龍說:「我們現在相當期待艾多根總統簽署批准文件。」

艾多根預計在數天內簽署該文件,屆時匈牙利將成為唯一未批准瑞典加入的成員國。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對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友好態度,長期引發北約盟國擔憂。

奧班23日稍早強調,他已邀請瑞典外長比爾史特龍訪問布達佩斯,就瑞典加入歐盟進行談判。匈牙利國會預計將休會至2月中旬。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此表示:「我也期待匈牙利能盡快完成批准程序。」

俄烏衝突爆發至今,土耳其一面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面卻批評西方對莫斯科實施制裁。俄羅斯曾警告,如果北約強化瑞典和芬蘭的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必將做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