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搞神秘! 中國國安部公開境外間諜活動 確保共黨政治安全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中國國安部負責反情報工作,以及中共的政治安全。(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中國國安部負責反情報工作,以及中共的政治安全。(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23 21:5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國家的控制,神秘莫測的國家安全部在「反間諜法」去年7月修訂完成上路後,開始發揮更多公共和政治作用,包括推出漫畫來警示國安問題,以及頻繁公開境外間諜活動情形,目的都是提升政治安全。

中國國安部日前推出一則廣告影片,開頭是一名特務的影子穿過黑暗的隧道,並有聲音問道:「我是誰?我就是你身邊的這個身影」,象徵著這個中國主要情報機構揮別神秘色彩,準備「浮上檯面」打擊顛覆勢力、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和間諜滲透。美國形容中國國安部是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的綜合體,管轄範圍遍及中國社會,包括中央部會和省市分支。美國情報機構認為,中國國安部負責反情報工作,以及中共的政治安全。

近來,中國國安部愈來愈常公開其調查結果,包括指責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指示一名外國顧問在中國擔任間諜,以及聲稱逮捕一名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的中國線民。23日,該機構在社群平台「微信」發表「獵豔?獵物!」一文,公布一起中國國營企業關鍵職務人員「李四」,在出國考察時前往情色場所,結果被逼迫加入間諜組織的案件,示警境外情報機構特地安排「獵人」,趁機要脅中國人員提供機密。

該部今年1月更推出名為「神隱特偵組」的連載漫畫,第一集即示警有「境外組織」盯上中國境內稀有金屬礦藏,國安部派員偽裝成登山客前往察看,發現一夥人在提取礦石樣本。該漫畫聲稱,初級礦產品已成全球稀缺的戰略資源,而中國儲備量豐富,所以被盯上。此外,該部還指出,有境外機構以「共享航空訊息」為誘餌,誘使航空愛好者使用其寄送的設備,在中國境內竊取民用和軍用航空數據,以此警告人民勿淪為「竊密志工」。

諮詢公司「McGrathNicol」顧問、《間諜與謊言》(Spies and Lies)一書作者周安瀾(Alex Joske)表示,中國國安部更廣泛的宣傳反映其政治地位的提升,不光被賦予更多話語權,也獲得可以代表政府發言的政治支持。

中國時事分析網站「中國內參」(China Neican)出版人倪凌超表示,在「改革開放」時期,中國的重點是經濟成長和與貿易夥伴保持良好關係,「但現在愈來愈將注意力和資源轉向國家安全」他指出,反間諜法修正案擴大中國對間諜的定義,促成針對數據管理和突檢外國諮詢公司的立法。在此情況下,國安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須讓公眾相信存在真正的風險。

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學者許成鋼表示,中共意識到中國經濟狀況相當糟糕,萬一發生金融危機,將是一場災難。因此,國安部偶爾也會對經濟發表評論,而保護礦產免受外國覬覦的漫畫,正是為了籠絡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