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34歲「政治神童」艾塔爾獲任命

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任命有「政治神童」之稱的現任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為總理,期藉以為馬克宏總統第2任期帶來新氣象,並在今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中為執政陣營注入活力。(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任命有「政治神童」之稱的現任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為總理,期藉以為馬克宏總統第2任期帶來新氣象,並在今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中為執政陣營注入活力。(法新社)

2024/01/10 06:21

首次上稿 01/09 21:59
更新時間 01/10 06:2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任命有「政治神童」之稱的現任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為總理,期藉以為馬克宏第2任期帶來新氣象,並在今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中為執政陣營注入活力。34歲有著高人氣的艾塔爾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也是首位公開出櫃為同志的政府領袖。

在外界多日來臆測之後,馬克宏於8日晚間接受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的辭呈,內閣也將隨之進行改組。馬克宏聲明指出,艾塔爾被任命為總理,並已交付他籌組政府的任務。

此一最新任命不必然會導致任何重大政治轉變,但顯示馬克宏急欲走出去年不受歡迎的退休金改革和移民改革陰影,並提高他的中間派政黨在6月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勝選的機率。

民調顯示,馬克宏陣營落後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政黨約8到10個百分點。馬克宏希望透過任命新總理、強化團隊敏銳度,來為其總統任期最後3年的施政注入活力;本週預計其內閣將會有更大幅度改組。

取代柏納成為總理的艾塔爾是馬克宏親近盟友,他在COVID-19疫情期間擔任政府發言人,成為家喻戶曉人物。在最近民意調查中,艾塔爾是該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去年接任教育部長後以精明幹練著稱,被法國媒體譽為「政治神童」。

在艾塔爾之前,最年輕的法國總理是1984年就任的法畢斯(Laurent Fabius),他當時37歲。

艾塔爾初入政壇就以亮眼外型、在媒體前沈穩侃侃而談,備受矚目,為法國政壇閃亮不斷躍昇的新星。他23歲進入當時左翼社會黨(PS)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的幕僚團隊,2016年他加入當時總統候選人馬克宏剛創立的「前進黨」,隔年擔任政黨發言人;2018年10月被任命為國家教育與青年部(即教育部)國務秘書時,僅29歲,成為自1958年法國第五共和建立以來最年輕的閣員。

艾塔爾於2020年至2022年稱職扮演了政府發言人的角色,在馬克宏連任後,艾塔爾先出任公共帳務部部長,一年後成為最年輕的教育部長。

62歲的前總理柏納領導政府不到2年,期間受制於在國會缺乏多數支持,為強制通過馬克宏引發爭議的退休制度改革等法案,飽受批評。柏納曾23次動用憲法第49.3條的武器,以不經國會議員投票的方式,強制通過預算案及爭議性極大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其作法飽受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