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首起案例! 16歲少女元宇宙「遭多人性侵」 警曝可能無法起訴

英國少女向警方聲稱,自己在虛擬實境空間「元宇宙」(metaverse)中的分身,遭多名陌生男性用戶「性侵」。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歐新社)

英國少女向警方聲稱,自己在虛擬實境空間「元宇宙」(metaverse)中的分身,遭多名陌生男性用戶「性侵」。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歐新社)

2024/01/04 19:24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一名未滿16歲少女日前向警方報案,指出自己在虛擬實境空間「元宇宙」(metaverse)中的分身,遭到多名陌生男性用戶「性侵」。警方獲報後,已針對這起事件進行調查,同時指出這是英國首起元宇宙性侵案,然而目前英國法律,並未有在虛擬空間遭性侵等行為制定明確規範,因此恐怕難以起訴任何犯罪者。

綜合外媒報導,這名少女向警方報案時表示,當時她正戴著VR裝置,前往元宇宙玩虛擬實境遊戲,卻在遊玩過程中,她的虛擬化身在虛擬「房間」,遭多名陌生男性用戶「性侵」。承辦此案的一名資深警官透露,即便少女的身體並未受到任何物理傷害,但她所受到的心理創傷,與被性侵受害者完全相同,「心理創傷所帶來的影響,其實比任何身體上的傷害還要持久。」

然而根據英國現有法律,需未經同意發生身體上的性接觸,才構成性侵行為,讓當局擔心若是根據現有法律,此案很有可能無法起訴。報導指出,此案也引發英國民眾質疑,在警方已經有多起真實性侵案件需要處理的情況下,是否有必要再花費大量時間與資源,來調查虛擬世界的性侵案件。

英國內政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對此案表示重視,主張大眾應認真看待虛擬空間的犯罪問題,「我知道很多人認為,這又不是真的,但是虛擬實境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真實感,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名受到創傷的孩子」,他更指出一個能在虛擬實境中性侵兒童的人,在現實生活中一定也會做出一樣可怕的事。

英國政府資料顯示,目前多達15%的5至10歲的兒童,已經使用過VR頭盔,讓不少專家強調,不能輕忽虛擬環境對兒童和青少年族群的影響,並警告元宇宙可能成為犯罪者侵害未成年人的嶄新途徑。國家警局兒童虐待與福利委員會領導人克里奇利(Ian Critchley)也認為,虛擬實境正在為戀童癖者開闢新管道,讓他們更有機會傷害兒童。

Meta發言人則對此回應,「這種行為在我們的平台上無法容忍。對於所有用戶,我們都自動開啟了被稱為『個人邊界』的保護功能,讓不認識的人無法在你幾英尺的距離內接觸你。」另一名高級警官匿名向當地媒體透露,虛擬世界中的性犯罪,早已經開始「盛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