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台灣防衛能力 美參議院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包括協助台灣培訓軍隊。圖為今年7月漢光演習場景。(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包括協助台灣培訓軍隊。圖為今年7月漢光演習場景。(美聯社資料照)

2023/12/14 21:4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以87票支持、1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壓倒性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包含為烏克蘭提供資金,以及每年為軍人加薪,還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資源。法案呼籲美台軍事合作,為台灣軍隊制定全面的培訓、諮詢與機構能力建設計畫,並進行軍事網路安全合作。

這項長達近3100頁的法案,使明年度美國軍費預算達到8660億美元(約27兆台幣),比去年多3%,創下新高,除了將為國防部項目和政策提供資金,還將批准數百億美元的飛機和船艦相關採購經費。此法案是參眾兩院、兩黨上週公布的妥協版本,因此在參院通過後,預計眾院也不會再攔阻,最快本週就會表決,通過後再送交拜登總統簽署。

在台灣部分,法案授權美國政府與台灣建立一項新的軍事訓練計畫,助台灣軍隊能夠分層防禦,助台灣打造不對稱防禦戰略、加強美台軍隊互通性、鼓勵美台軍隊資訊共享,加強專業軍事教育及文官對軍事的管理,並要求美國政府應制定一項加速對台交付魚叉反艦飛彈的計畫。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13日強調,在全球安全面臨巨大挑戰之際,通過此法案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更重要,透過《國防授權法》將讓美國能夠堅守對俄羅斯的底線,及堅定地和中國對抗,確保美國的防禦系統持續保持最先進水準。他補充說,「我們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資源,以阻止中國的侵略,並為台灣國防軍隊提供資源。」

該法案也支持澳洲、英國和美國間的國防軍事活動,並將一項幫助烏克蘭的《烏克蘭安全援助計畫》(Ukraine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延長至2026年底,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為該計畫再提供3億美元,這個數字和拜登日前向國會提出的綜合援助法案相比,微不足道;該份援助法案的適用對象包含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欲援助烏克蘭的金額高達610億美元。

法案也將美國軍隊的薪資提高5.2%,成為20年來對美軍最大幅度加薪。此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涉及一些美國社會議題,法案最終捨棄對美軍墮胎的補助,也缺乏對變性軍人待遇的保障。

法案也同意讓有爭議的「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第702條再延長4個月,讓國會有更多時間來討論是要保留現有規定、還是進行修改。美國官員強調,該法條對於美國反恐與國安相當重要;一些國會議員則認為,現有法條可能發生濫權的狀況,侵害公民的隱私權。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4日批評美方以前述條款,不斷擴大監聽監控的範圍,插手別國內政、干預國際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