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防授權法案 納助台訓練軍隊

美國國會六日公布「二o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最終協商版本,當中納入強化台灣部隊訓練。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美國國會六日公布「二o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最終協商版本,當中納入強化台灣部隊訓練。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2023/12/09 05:30

國會最終協商版本出爐 首提與台灣網路安全合作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六日公布「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最終協商版本,經費達八七二四億美元(約廿七.六兆台幣),與去年相較提升三%。當中納入強化台灣部隊訓練、「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和對抗中國影響力等內容。待本月參、眾兩院通過後,交由總統拜登簽署便可完成立法。

涉台條文部分,首次提出與台灣進行網路安全合作,以防衛軍事網路及基礎建設系統;要求國防部長與台灣軍方建立一套計畫,涵蓋訓練、諮詢等面向;要求針對台灣若遭北京封鎖、入侵時衝擊全球經濟程度進行獨立研究。

法案規定國防部長每半年內向國會簡報中國解放軍對於台灣和南海的行動;法案生效後九十天內,國防部長在國務卿諮詢下,向國會說明台灣軍隊在接收過去十年內由美國提供、准許的軍事武器、服務的吸收狀況;在法案生效一八○天內,國防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在與國家情報首長協調下,完成台灣受中國持續性軍事封鎖風險和影響的全面性分析報告。

若與去年條文相比,法案在防衛台灣實務上無增加太多新舉措,而是要求監督先前對台灣設立的計畫。另外,先前一度寫入的條文,例如邀請台灣參與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支持台日韓分享國防情報和禁止五角大廈資助任何把台灣本島、離島列為中國領土的地圖等,因已在去年的NDAA提及或是協調後未果刪除。

提升印太行動倡議

AUKUS方面,法案完全授予協議法律基礎及權限,並要五角大廈、國務院把對澳洲和英國的軍售程序視為優先,僅排在烏克蘭和台灣之後。為了凝聚盟國的參與程度,法案提出與澳洲、日本和印度等國建立「海上領域警戒倡議」,以及提升區域內美軍的行動和盟友參與頻率的「印太行動倡議」。另據韓聯社報導,法案明定維持部署在南韓的二.八五萬美軍規模,確認美國動用所有防禦力量對韓方提供延伸威懾的承諾。

限制中國影響力部分,包括要求針對北京的基礎建設投資、國防預算和對維吾爾族人權侵犯等提交大量報告,並增加美國在中東、非洲和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法案另禁止五角大廈資助屈服或可能屈服於中國政府審查要求的電影,以及禁止向在美國運作的中國軍事企業辦理採購。

此外,獲提名出任副國務卿的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七日在國會任命聽證會作證時,呼籲國會支持拜登政府提出的追加預算法案,因為這些法案反映美國對印太的承諾,包括「與台灣站在一起」與「支持菲律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